晴時多雲

好擔心個資外洩?簡單 10 招保護隱私!

2016/04/21 12:46 文/記者譚偉晟

良好的習慣是避免個資外洩的重要關鍵(圖/PhotoPin)

儘管行動裝置、線上服務替生活帶來許多便利,然而也因為上網習慣和更多的個人資料提供,讓民眾在網路上的隱私風險不斷提高。對此包含 WhatsApp、Viber 等通訊 App,都透過加密的方式來提升訊息的安全性。但若想進一步確保自己在網路上的隱私安全,透過以下簡單的 10 個方式,就能有效提升個人資料的保障!

用密碼保護是最基本的做法(圖/PhotoPin)
用密碼保護自己的裝置

由《Forbes》所整理出來的多個保護隱私方法中,最基本的方法就是透過密碼保護,包含裝置、App 等含有隱私內容的空間,選擇字母和數字的混合密碼,就能確保裝置不在身邊時,被他人惡意窺視內部訊息。若是因為嫌麻煩而忽略密碼設定,恐將是替有心人開了方便之門。

透過 Talk Walker Alerts 可以定期搜尋自己名字(圖/記者譚偉晟拍攝)
定期 Google 自己的名字

假如你不是公眾人物,自己的名字不太可能隨時會出現在 Google 搜尋結果中,透過定期搜尋 Google 自己的名字,來查看自己的個資是否有遭到誤用的狀況。

想要快速知道自己的名字出現在 Google 上,可以透過「Talk Walker Alerts」這個工具(網址在此),設定關鍵字、特定語言網頁、以及搜尋頻率,讓這個系統可以自動把搜尋結果寄送到用戶信箱中。若是發現自己的名字遭人誤用,可以透過 Google 網頁搜尋說明(網址在此),向 Google 申訴自己的名字遭到惡意使用。

使用線上服務後,務必要完全登出(圖/記者譚偉晟拍攝)
每次使用完線上服務都要登出

這可說是確保個人資料的基本動作了。不只是在公眾電腦上要習慣登出,每次在個人電腦上使用 Gmail、Box、iCloud 等線上服務時,都應該要養成登出習慣,確保不會因為一個不留神,讓其他人看見了你的私密訊息。

你可能還想看... 比 iPhone 還不安全?BlackBerry 手機遭警方破解已有 6 年!Apple 又爆安全漏洞!這次是 1200 款中國 App? 安全重災區?iOS、Mac OS X 漏洞比 Adobe Flash 還多!

【下一頁】
電話號碼、Email、郵遞區號也要被保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