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用雲端技術終結停車夢魘? 3 款台北即時找車位 App 亮相!

2016/04/01 14:02 文/記者譚偉晟

台北市的停車問題,是許多市民相當困擾的交通夢魘(圖/中央社)

在台北市政府期望的「智慧城市」目標下,Microsoft 與市政府合作,在去年 11 月舉辦了「雲端即時開發資料服務 TaiPei OMG」應用開發大賽,邀請開發者針對交通應用的部分,發揮創意開發出針對台北市交通應用的多項工具。其中獲得金獎、針對 YouBike 轉乘方式所設計的 Park & Bike,可以讓台北市民隨時找到適合的停車位置、讓市民可以輕易的租借到 YouBike 騎乘抵達目的地,同時解決台北市民因為停車不易、又不確定是否可使用 YouBike 到達目的地的問題。 

獲得此次競賽金獎的 Park & Bike 可獲得 10 萬元的獎金(圖/記者譚偉晟拍攝)

由台北市政府和 Microsoft 合作,共同推出的台北市綠色交通應用開發大賽,經過約 5 個月的評選,最終拿到金獎的團隊、是希望透過 YouBike 解決停車問題的「Park & Bike」,這款應用設計的主要目的在於希望解決台北市停車不易、如何透過 YouBike 的短程移動,來達到最省時和省錢的移動方案。 

Park & Bike 應用展示自由時報 3C 科技貼上了 2016年3月31日

具體而言,用戶可以查看地圖上的各個汽車停車場與 YouBike 租借點,透過應用就可以獲得最佳的停車位置、再轉乘 YouBike 前往目的地。其中結合了歷史資料的分析,以及 Microsoft Azure 智慧雲端的能力,可以分析各個停車場過去的停車位使用狀況,經由數據分析提供給用戶目前各個停車場的空位狀況,確保用戶可以提前搜尋目的地附近的停車場,來針對旅程時間提供做適合的行車計畫。 

台北市政府表示,目前已經有 300 多個停車場提供汽車停車位的資訊,未來台北市政府也將持續與其他停車場業者合作,提供更多的即時停車位資訊上雲端,以便讓這類工具可以讓市民查找到範圍更廣的停車資訊。台北市政府也希望透過更多不影響個資的即時資訊公開,來讓不同領域的應用工具也能被開發出來。 

懶人停 App 可以輕易找到最快停車、或是價格最便宜的停車位(圖/記者譚偉晟拍攝)

獲得銀獎的「懶人停」停車位快搜 App,則是針對前往台北市的開車族群設計,除了可以找到最快有空位的停車場外,也可以找到價格最便宜的建議停車位置。透過整合即時資料與歷史資料的分析,直接使用了 Microsoft 雲端技術、大數據分析、機器學習的功能,讓這些即時資料可以快出分析出結果,提供給用戶「最省時」或是「最省錢」的停車建議。 

公共運輸顯微鏡 4D App,可以評鑑不同地點的公共運輸服務能力(圖/記者譚偉晟拍攝)

而獲得銅獎的是由創代科技 Datarget 開發的「臺北市公共運輸顯微鏡4D」,整合了台北市大眾交通工具,讓政府單位可以分析各個時間點,各類交通工具可以抵達的最遠距離,以便分析台北市區內的交通狀況。像是分析 15 分鐘內捷運、公車、火車、YouBike 可以達到的最遠距離,來讓政府單位可以評估該地區的交通狀況、以進一步提出有效的交通管理策略。 

台灣 Microsoft 資深平台架構技術經理吳宏彬提到,由於 Microsoft 在機器學習上有多項技術可以提供給開發團隊,包含感知辨識、影像辨識、聲紋辨識、以及圖像化介面設計工具等,能夠在開發團隊獲得好的想法時,適當地提供所需要的最新工具。目前開發團隊的應用都是先以 Web App 方式呈現,透過由 Microsoft 收購的 Xamarin 公司技術,可以讓開發團隊以一套工具,就開發出 iOS、Android、Windows 三大平台的原生 App,並且僅需 2 至 3 個月的時間即可完成。

你可能還想看... 不管 WP 手機了?微軟將讓 Windows 10 電腦與 Android 手機互通作業!未來跟你聊天的將不會是人?微軟機器人科技大爆發! 懶人包!微軟 Build 2016 開發者大會重點一次看

【下一篇】
ASUS 雲端端與台北市政府合作、以「空氣盒子」蒐集 PM2.5 大數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