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戰贏南韓棋王的台灣驕傲!訪 AlphaGo 黃士傑說台灣人工智慧很強

2016/03/18 15:30 文/記者陳宜豐

戰贏南韓棋王的 AlphaGo 電腦秘密為何?主要開發者 Aja 黃士傑今天返台接受短暫的媒體專訪

在以 4:1  的戰績於南韓戰勝世界排行第三的圍棋高手李世乭後(AlphaGo 還被南韓棋院認定具有圍棋 9 段資格),參與 Google DeepMind AlphaGo 開發的人工智慧專家,也是台師大資工博士的黃士傑 Aja 今天回到台灣接受媒體的短暫訪問,除了闡述 AlphaGo 的背後原理,以及怎麼戰勝李世乭之外,也對人工智慧的未來發表看法。

黃士傑表示,台灣人工智慧人才的實力並不弱,只差在資源以及向外擴展的勇氣

在會後的記者提問中,黃士傑博士針對記者的詢問,也提出他對人工智慧的看法,黃士傑表示,即便是能在圍棋這類複雜的遊戲戰勝李世乭的 AlphaGo,基本上仍然是依靠機器學習與演算法來推導出勝率最高的做法,只要是有明確規則的遊戲(包括撲克牌),現在的電腦基本上都可破解,但若是資訊不明確或是未完整揭露的遊戲(如策略或是創意思考),這部分現時的人工智慧仍力有未逮。

黃士傑(圖左)也擔任在棋局中代替 AlphaGo 下實體棋子的角色,對於對手李世乭抱持著相當尊敬的心情

此外在 AlphaGo 戰勝李石乭後,一般民眾對於人工智慧是否已經比人腦強這點開始有了爭辯,在這部分黃士傑表示,即便是 AlphaGo,在人工智慧領域還算是相當初步的階段,如人類一樣產生自主意識自己思考,仍有相當遠的距離,他也無法預期未來進展的時間點,而人們所擔心,如電影《魔鬼終結者》的天網 Skynet 般,產生對人類有害的自主意識,黃士傑表示, DeepMind 的團隊在開發技術之初,就已經考量到倫理價值部分,而在併入 Google 之後,也受到  Google 內部的倫理委員會的監控,基本上這種電影情節是不太可能發生的。

最後第五戰的終盤局面

黃士傑表示,現行的人工智慧在醫療、視覺、語音辨識、機器人發展的部分,已經可以透過大數據分析去提供更好的解決方案,像是提供醫師更準確的診斷判斷等,終極目標是讓世界變得更好,而台灣在這部分已經累積了相當好的基礎,很多研究人員的功力都不輸給國際,只可惜在資源上較無法跟國外比拼,而且國外研究人員在自信心跟企圖心上也是比台灣研究人員要強勢許多,這都是台灣研究人員要學習的地方。

不過黃士傑也表示,目前 AlphaGo 裡已經有 4 位台灣研究人員加入共同開發的行列,在神經科學、類神經網路等領域做出貢獻,黃士傑以此例表示,只要有信心,台灣研究人員已有足夠實力可以踏出國際,只要敢像他一樣踏出那一步(他也舉了當初出國時英文不好的例子),開闊視野,就可以跟國外團隊競爭,打出一片天。

你可能會想看... AlphaGo 重要推手!來自台灣的 DeepMind 成員抵台分享! 人腦唯一勝!李世石怎麼戰勝 Google AlphaGo 電腦?

完整訪談影音請看:

打敗南韓棋王背後秘密!#Google #AlphaGo 開發者 #黃士傑 親身揭秘AlphaGo 戰勝棋王的秘密?DeepMind 成員來台現身說法!http://3c.ltn.com.tw/m/news/23480看不懂圍棋世紀對決?5 件 AlphaGo 對戰南韓棋王你該知道的事情!http://3c.ltn.com.tw/news/23329

自由時報 3C 科技貼上了 2016年3月17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