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虛擬實境 Online Game 的關鍵?一窺 5G 行動網路 5 大發展現況!

2016/03/15 13:54 文/記者譚偉晟

Nokia 展示了 4G 與 5G 網路互補的應用情境(圖/記者譚偉晟拍攝)

5G 行動網路存在的技術限制

由於是採用高頻率的頻段(28GHz、60GHz),因此 5G 行動網路的訊號傳遞能力較差,遠不如 4G 行動網路的訊號傳遞能力。導致為了佈建 5G 行動網路時,除了依賴大型基地台(Wide Area)之外,還必須建置更多小型基地台(Small Cell)、以及 mmWave 傳輸設備。其中 mmWave(毫米波技術 Millimeter Wave) 是用於 5G 行動網路的傳輸技術,透過上述三種傳輸裝置的佈建,就能確保 5G 網路不會因為訊號傳輸能力、穿透力不佳,導致網路品質低下的狀況。

而這也讓 5G 行動網路的定位,更像是 4G 網路的搭配方案。也就是說,5G 的出現並非是用來讓 4G 網路被取代,反而是進一步提升 4G 網路的傳輸速度。Nokia 展示了這類 4G 與 5G 共同使用的上網情境,用戶除了可以從原本建置好、提供 4G 網路訊號的大型基地台上獲得高速上網體驗,還能整合其他小型 5G 網路基地台的訊號,讓上網速度獲得 10 倍以上的提升!除了行動裝置用戶外,包含物聯網、車用網路也能基於這兩者的整合應用,確保穩定的上網服務和高速傳遞品質。

智易科技的小型基地台產品,主要銷往歐洲和印度地區(圖/記者譚偉晟拍攝)

5G 網路基地台佈建上可能存在的問題

然而在 5G 行動網路的建置上,由於更依賴小型基地台 Small Cell 的佈建,因此訊號干擾的狀況會更加嚴重。對於這種情形,智易科技提到可以透過軟體的自動管理來解決。

例如由智易科技所打造的 SON 系統,能夠自動判斷目前各個小型基地台的使用狀況,若是相鄰的兩個小型基地台出現一個被大量使用、另一個則是閒置的狀況,則會自動調整兩個基地台的使用狀況,來確保用戶的網路傳輸狀況順暢。

5G 行動網路被認為是 VR 虛擬實境的「殺手級」應用(圖/彭博社)

5G 行動網路未來可預期的應用方式

中山大學電機系教授翁金輅,在 3 月 14 日展示了全球首個手機多天線的設計,透過整合 8 個 5G 天現在手機內,可以在相同頻寬下,讓原本需要耗時 4 分鐘下載的 500MB 影片,可以在 30 秒的時間內下載完畢。

這類 5G MIMO(Multi-Input Multi-Output)技術,可望讓未來 5G 正式應用實,獲得更加驚人的速度體驗。除了外界普遍看好的行動上網、物聯網、車聯網三大應用領域外,VR 虛擬實境也可望受惠於 5G 行動網路,獲得更豐富的影用體驗。

在 2016 MWC 時,Facebook 創辦人 Mark Zuckerberg 就曾提到,VR 虛擬實境將會是 5G 行動網路的殺手級應用。透過 5G 行動網路的高傳輸速度,消費者未來在 VR 裝置上觀看 4K 解析度的串流影音(更高解析度的 VR 虛擬實境影像,可降低暈眩的狀況),甚至是進行 VR 虛擬實境線上遊戲,都能更輕易的透過行動網路達成。

此外為了減少車禍事故,自動車的概念逐漸受到重視,其中美國政府更準備在未來 10 年投入 40 億美元,以加快自動車的普及、減少車禍事故的發生。其中 5G 行動網路的普及,由於可以大幅降低訊號延遲時間的問題,因此將會是自動車推廣的關鍵技術之一。

至於 5G 行動網路在物聯網上的應用,特別受到關注的就是機器人的應用。由於低延遲時間的特性,機器人的影像辨識、即時監控能力可望大幅提升,在結合雲端系統的智慧處理後,機器人可以運行的能力將可望接近人類水準。包含智慧終端裝置、危險環境的機器工人、以及各類穿戴式裝置等,都被預期會受惠於 5G 行動網路的應用,而成為可以被有效應用的裝置。

你可能還想看... 比 4G 快 600 倍!南韓將於 2017 年開通 5G 電信測試服務 前進 5G 市場!Sony Mobile CEO:將於 2020 年推出 5G 手機5G 開台進行式!速度比 4G 快百倍
【下一篇】
 快速設置 5G 網路? Google 要讓基地台飛上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