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人腦唯一勝!李世石怎麼戰勝 Google AlphaGo 電腦?

2016/03/13 18:21 文/記者陳宜豐

這場人腦與電腦的智力對決,在第 4 戰中終於人腦扳回一成!(圖片來源/美聯)

在三敗之後,南韓棋王李世乭 (李世石) 在今天下午的 5 小時對決後,以「神來一著」逼使連勝前三場的 Google 深度運算機器 AlphaGo 投降,獲得人類的第一勝,到底是什麼原因讓李世乭 (李世石) 可以贏得這場棋賽,在今天的賽後記者會上李世乭 (李世石) 也回應了記者的回答。

在前半段李世石幾乎用盡所有佈局時間,但也用妙著讓 AlphaGo 產生失誤(圖片來源/美聯)

其實在賽前,李世乭這次就抱持著「想贏」、「必贏」的想法,加上先行白子的優勢,利用 AlphaGo 較難預期到的「妙著」,讓 AlphaGo 在運算上出現不少次失誤,尤其是在第 78 步,出現中國棋力第一的古力都喻為是「God Play」的神來一著,讓 AlphaGo 出現了可導致敗戰的失誤錯著,最後讓 AlphaGo 打出投降「Resign」的訊息,結束這場棋局。

在第 78 步出現的「神來一著」(God Play) 逼使 AlphaGo 出現失誤進而獲勝(圖片來源/美聯)

在賽後記者會中,李世乭 (李世石)表示,其實在前三戰中,他已經發現 AlphaGo 在面對預期之外的棋步時,會出現思考較久的「掙扎」,之後的棋步有比較大的機會出現出乎意料的表現,尤其在執先行的黑子時更是如此,所以在這回戰中,便採取這樣的策略,最終獲得勝利。

Google DeepMind 的執行長 Demis Hassabis 表示,AlphaGo 仍在不斷進步學習中,這次也測試出了 AlphaGo 現階段的極限(圖片來源/美聯)

而 Google DeepMind 也針對 AlphaGo 此次的敗戰做出檢討,表示李世乭 (李世石) 在第 78 步的妙著測試出了 AlphaGo 的極限,這也是舉辦這次競賽的目的,讓 AlphaGo 這樣的人工智慧軟體可以向李世乭 (李世石)這樣的人類天才學習,進而達到更好的運算性能。

Alpha Go 出現電腦難得一見的投降(Resign)訊息

此外,這次 AlphaGo 在終盤時打出人工智慧難得一見的「投降」(Resign)訊息,是否意味著人工智慧將會有情緒化地放棄表現,DeepMind 方面則表示,會顯示投降訊息,表示 AlphaGo 判斷獲勝的機率已經相當低了,所以會才丟出投降這樣的回應。不過 AlphaGo 本身並不會因為身處優勢或劣勢而改變策略,永遠都會以演算結果勝率最高的結果進行步法演算。

在第四戰結束後,本系列的第五戰將在週二(15 日)的台灣時間中午 12 點登場,屆時李世乭 (李世石)是否能在下一成,自由電子報 3C  科技也將做出追蹤報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