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人類輸了? Google 人工智慧系統「AlphaGo」三連勝!

2016/03/12 11:38 文/記者譚偉晟

[戰況更新:AlphaGo vs. 李世乭戰況= 3:0,AlphaGo 再次獲勝]

AlphaGo 與李世乭的圍棋對決,備受圍棋界和科技界的關注(圖/美聯社)

作為人工智慧的重要里程碑,由 Google 旗下人工智慧技術團隊 DeepMind 開發的 AlphaGO,挑戰世界棋王李世乭的圍棋對決,可說是此刻科技界最重要的大事。在經歷前面兩場賽事後,AlphaGo 以奇特的棋路連拿兩場勝利。這讓世界棋王承受的壓力變得更大,在前三戰已被敗北的狀況下,李世乭在這場對決已落敗,但是剩餘兩戰卻是爭回人類棋士尊嚴,一窺 AlphaGo 弱點的時刻。

更新:Google 人工智慧 AlphaGo 再次獲勝!世界棋王李世乭在這個系列戰已經提前宣布戰敗,不過未來仍有機會拿下勝利,以取得 5 戰 2 勝的成績。

雙方第三戰直播影片

李世乭如何應對 AlphaGo?

12 歲就成為職業棋士、贏過 18 座國際大賽冠軍、今年 33 歲的世界棋王李世乭,其獨門技術「僵屍流」可說是讓他成為頂尖棋士的關鍵。「僵屍流」的策略在於利用棄子戰術,找出對方弱點、再將情勢逆轉反撲對方的戰術。然而在前面兩者賽事中,評論多認為李世乭的策略效果不佳。

在第二場比賽結束後,李世乭坦承在首次交手時他感到驚訝,但第二次交手的表現,他覺得相當無言,因為李世乭出現了非常明顯的失誤。對於 AlphaGo 的表現,李世乭覺得它打出了「近乎完美」的比賽,儘管他的每一個動作都很不合理。

李世乭在比賽中承受極大壓力,前兩戰失誤不斷(圖/美聯社)

有評論家指出,AlphaGo 的棋路極富創意,在看似錯步的下法,從結果看卻是精心策畫的棋路。儘管李世乭沒有覺得自己沒有居於劣勢,但基於找不到對方弱點、同時又出現過大壓力的情況下,不斷出現的失誤導致前兩場比賽的落敗。

香港業餘圍棋冠軍陳乃申分析,AlphGo 的布局實力並不突出,但基於人工智慧強大的運算能力,在中盤後的優勢會漸漸展現。這對擅長中盤後以奇招取勝的李世乭相當不利,儘管在第二戰的序牌刻意以不合常理的方式布局,但最後還是不敵 AlphaGo 的奇特下法,最終還是以落敗收場。

同時第二場比賽李世乭也耗費了大量的思考時間,導致最後時常出現讀秒的狀況。外媒報導,李世乭甚至壓力大到起身出去抽了兩次菸才繼續比賽。

在比賽結束後,韓國職業棋士紛紛以「棋神」、「十段」的稱號來形容 AlphaGo。在第二戰後,李世乭認為若是中盤前不能取得優勢,幾乎不可能從 AlphaGo 手上拿下勝利。一般認為,AlphaGo 的弱點可能會存在於「開劫」這個圍棋技巧中,由於前兩局都沒有劫爭的問題,因此第三戰李世乭可能會透過開劫來方式,來搶下第一個對弈的勝利。

你可能還想看... 整合 Google 技術 全新地圖讓你「聽」見台灣! HTC 超厲害!傳搶下 Google Nexus 手機 3 年代工約!我用 Google 電信!Project Fi 虛擬電信在美全面開放申請

【下一頁】
令李世乭難以招架的 AlphaGo,有什麼必勝方程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