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全球最輕太陽能電池問世!放在泡泡上也可以!

2016/03/07 17:20 文/記者劉季清

說到太陽能電池,相信許多人的第一印象應該是一大塊黑藍色的長方形吧?應該很少人會將太陽能電池與「輕飄飄」這個形容詞聯想在一起。然而,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研究團隊研發出最新款的超輕薄太陽能電池,甚至可以直接放在肥皂泡上都沒有問題!

MIT News 報導,這項全新研究發表在《Organic Electronics》期刊上,主導這項技術實驗的教授 Vladimir Bulovic 指出,要做出這樣輕薄的太陽能電池,關鍵在於把太陽能電池本身、承載的基板以及保護層三種元素一口氣完成;而這樣一體完成的製程當中,也可以減少灰塵滲入的機率,同時也降低汙染物影響電池效率的機會。

你可能會想看... 全世界最輕金屬登場!放在蒲公英上也沒問題

(MIT NEWS)

這個製程還有一個特點,就是不需要任何化學溶劑,且主要是以鄰苯二甲酸二丁酯(DBP)為主要的吸收光能材料,這一點與傳統的太陽能電池需要高溫以及毒性相當強的化學藥劑相比很不一樣,因此過程也相對安全許多。

做出來的成品厚度只有約 2 微米厚度,相當於人類頭髮寬度的 15 分之一,輕到可以放在肥皂泡泡上!不過可要小心,因為若是大力一呼氣,這個小小的太陽能電池就飛走啦 !這個全新材質將有許多用途,例如說放在高空熱氣球上,這些氣球對重量相當敏感,若能在氣球上搭載這種輕薄的電池,就有望讓氣球在高空上自給自足;另外,未來的穿戴式裝置、智慧衣物等都可以使用。

不過獏前這款超輕薄的太陽能電池還只是模型,要等到能真正搭載在商業產品上,恐怕還要花好幾年的開發與修正;不過未來若真的上市,相信這將對穿戴裝置會是一大強心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