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超大型水冷系統? Microsoft 要把伺服器放在大海裡!

2016/02/02 11:52 文/記者譚偉晟

作為 Microsoft 的重要目標之一,雲端服務所需要的資料中心建置,也是 Microsoft 所重視的項目之一。為了讓資料中心的可營運成本可以有效降低,Microsoft 想要利用在大海的特性,來替資料中心進行發電並且持續降溫!

【看更多】Microsoft 說了 新款 CPU 只支援 Windows 10!

Microsoft 計畫把資料中心建置在大海中(圖/Microsoft)

根據《The York Times》的報導,由於資料中心內有大量的電腦設施,因此散熱與冷卻系統是建置資料中心時相當重要的項目,同時也是營運資料中心的一大成本。為了有效降低在冷卻系統的支出,包含 Facebook 等科技公司,都在尋找可以更有效的解決方案。

而 Microsoft 這次提出的計畫,是將伺服器直接安置在海底,透過海水直接對伺服器進行冷卻。這項計畫名為「Project Natick」,目前 Microsoft 已經打造出原型裝置「Leona Philpot」,並且放入海中進行測試。

該計畫名為「Project Natick」,除了用海水散熱,還可望加入潮汐發電讓資料中心可以自主運行(圖/Microsoft)

同時 Microsoft 考慮透過搭配潮汐發電的方式,來持續對伺服器進行供電,預期可以再進一步降低營運成本。儘管可能會面對環境問題的阻撓,但 Microsoft 對這個專案還是相當有信心,特別是可以將資料中心在陸面上 2 年的建置時間,縮減到 90 天即可完工。

另外建置在海邊也有顯著的好處,也就是可以讓網路速度更快,原因在與目前全球主要的人口分布,都集中在沿海地帶。透過接近使用人群,可以減少網路延遲的狀況。

由於線上服務愈來愈豐富,包含 Email、串流影音、雲端運算等,對於資料中心的需求也不斷提高。為了解決冷卻系統在營運資料中心時造成的高成本,將目前以空氣進行冷卻的散熱系統,改為以海水進行冷卻,是個相當划算的方案。

你可能還想看... 沒救了! Windows 手機將死 但 Microsoft 不在意?省電新方法? Microsoft 要在手機皮套上裝螢幕! 怕過熱燃燒? Microsoft 計畫召回 Surface Pro 配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