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穿戴裝置不用充電了!神奇晶片直接從人體取電

2016/01/20 17:18 文/記者劉季清

穿戴裝置相當實用,也為日常生活帶來許多便利,不過隨著電池電量用盡、要找地方充電時,就令人感到頭痛了!不過,拜科技進步所賜,美國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North Carolina State University)開發出一種特殊的晶片,只要放在人體上,就能把人體中的熱能轉為電力,替身上的穿戴裝置充電。

你可能會想看... 物聯網時代來臨!20 年後 萬物都將裝上專屬晶片!

科技媒體 IEEE Spectrum 報導,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ASSIST 計畫」研究人員做出的晶片,主要是利用人類身體與空氣間存在的溫差來獲得電力。這塊晶片大約在 7 平方公分左右,使用時需要緊貼皮膚。當皮膚與空氣之間的溫差約為攝氏 3 度時,每平方釐米能產生的電量大約在 40 到 50 微瓦之間。

新型晶片主要是利用人類身體與空氣間存在的溫差來獲得電力(圖片翻攝自IEEE)

上述情況是人體靜止的時候能產生的電量,若配戴晶片的使用者是處於走路、跑步等活動狀態,晶片則可以產生更多電力,可以多出 3 倍之多。

你可能會想看... 不用苦等!新型晶片問世 手機充飽電不用 10 分鐘! 

當然,用這樣的方式來產生的電力,絕對不足以為螢幕或 GPS 之類的裝置供電,但對於供電給低功耗的晶片、感測器則是沒問題的。目前這款「人體發電」晶片可以供電的儀器包括加速計、溫度感測器、壓力感測器等。

「ASSIST 計畫」研究人員希望可以開發出可以自行供電的小型穿戴裝置感測器,且期望該晶片能讓使用者戴在身上至少一年不用拿下來;此外,研究人員也正著手進行超低功率的藍牙晶片的開發,進一步降低穿戴裝置的耗電。

------ 全新超好用 自由時報 APP ------

【iOS】https://goo.gl/Gc70RZ

【Android】https://goo.gl/VJf3lv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