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小米神話不再!飢餓行銷失效 只剩低價機撐場

2016/01/12 17:58 文/記者劉季清

2015 年年初,中國手機品牌小米一躍成為全世界最有價值的新創公司。然而,《華爾街日報》報導,短短一年後,小米神話不再,不僅未達到 2015 年銷售目標,更拱手讓出中國智慧手機霸主的頭銜,僅能靠低價策略苦撐,讓投資人對於小米的未來感到擔憂。

小米神話不再?(圖片來源/法新社)

華爾街日報報導,小米先前已將 2015 年的手機銷售目標從 1 億支降至 8000 萬支,然而卻仍未達標。對手華為(Huaiwei)則是輕鬆就衝破 1 億支手機的銷售門檻,且在 2015 年第三季就超越小米,成為中國智慧型手機霸主。

造成小米手機銷量趨緩的因素是什麼?華爾街日報指出,小米沒有自主晶片技術是一大致命傷。去年高通(Qualcomm)S810 處理器出現過熱問題,讓小米手機全數遭殃,只好硬著頭皮仍然推出搭載 S810 晶片的手機。反觀對手華為、三星,因為擁有自己的晶片技術,就可以在風暴來臨時,改搭自家生產的晶片。

華爾街日報指出,小米沒有自主晶片技術是一大致命傷。(圖片來源/法新社)

此外,小米專利不足,也讓該品牌在海外銷售時處處碰壁。例如在印度銷售時,僅能銷售搭載高通處理器的手機,旗下搭載聯發科晶片的手機卻遭禁售。

小米向來主打低價,雖然在一開始取得旋風式的成功,但也讓「廉價」的品牌形象深植人心。研究調查機構 IDC 的數據統計,小米手機平均售價在去年第三季下降至 122 美元,比前一年的 160 美元還要低。中國智慧型手機市場正往高階機種移動,智慧手機的平均價格從 202 美元上升到 240 美元,主要競爭對手華為旗下手機平均售價也從 201 美元提高至 209 美元。廉價形象讓小米丟掉高階市場商機。2015 年,小米銷售最佳的手機是旗下的紅米 2A,售價僅只有 76 美元。

(圖片來源/路透社)

日前有消息指出新款旗艦機小米 5 這次將搭載高通 S820 處理器,單機售價將落在 599 美元(約合台幣 1 萬 9600 元),小米聯合創始人黎萬強先前指出,小米 5 已經準備好了,將在春節後發布。是否小米會再持續一貫的飢餓行銷法?而消費者是否可以接受這樣的價格?小米今年又將如何翻轉銷量頹勢?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