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變身醫生探子!虛擬實境+斷層掃描讓「醫龍」情節成真!

2015/12/18 16:01 文/記者陳宜豐

看過日劇《醫龍》主角朝田龍太郎醫師在手術前都會模擬開刀狀況的劇情嗎?現在靠 VR 技術也可辦到!這次在 HTC Unbound 宏達無限開發者峰會上,來自美國的 Surgical Theater 團隊就展示出利用 VR 技術,讓外科手術醫生在面對更複雜的手術時,在術前就可以更精確的 3D 病患影像,模擬最適合的手術方法,甚至可以看到以往傳統技術看不到的陰影部位,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效果。

你可能還想看... HTC 未來十年就靠它!看王雪紅怎麼說Vive 虛擬眼鏡

來自美國的 Surgical Theater 團隊展示 VR 技術在醫療上要怎麼做!

Surgical Theater 的 CEO Moty Avisar 在這次的開發者峰會上,展示了 Surgical Theater 的最新應用,透過 Vive 虛擬眼鏡與高精度的電腦斷層掃描(CT Scan),可以完整模擬出病人的病灶,現場以某個腫瘤為例,以往可能因為顯示技術的限制,醫師無法看到某些部位的血管分佈(即便斷層掃描偵測出來),不過在 Surgical Theater 展示的情境中,醫師可以把自己縮小,「走」進去病人的病灶,上下左右翻轉查看腫瘤狀況、甚至「探頭」到腫瘤背後去看是否有沒注意到的神經血管連結,以免手術時才發現造成危險。

Surgical Theater 的 CEO Moty Avisar

醫師只要頭戴虛擬眼鏡,就可以用 3D 模擬的方式來查看病患病灶以及模擬手術狀況

而在另外一項展示中,Surgical Theater 則是顯示了高度複雜的外科手術狀況,面對多重軀幹複雜穿刺傷的患者,醫生在準備進行手術前,可以先檢視身體內部還有哪些異物留存、到底哪些器官受損或是有未發現的內出血。

甚至可以「走」進病灶進行勘察

看起來是很理想沒錯,不過以目前實際的醫療情況來說,在講求時效的急診外科手術前,要讓病患先進行 CT Scan 後,再透過計算繪製成可利用的 3D 模型,以目前硬體的運算能力以及軟體效能,恐怕這項準備工作還沒完成,就拖延許多治療的黃金時間,所以即便 Surgical Theater 認為明年就可將這項技術導入到一般醫療領域,先期可能還是會以非緊急性的手術為主,至於要像影集《Chicago MED》那樣應用在急診環境上,恐怕還有很大段路要走。

#VR 虛擬眼鏡的應用,結合電腦斷層掃描打造的 3D 模型,讓醫生可以從以往不能的角度來觀察病因

自由時報 3C 科技貼上了 2015年12月17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