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3D 列印什麼都能做!就連真的人體血管也可以!

2015/12/07 10:32 文/記者陳宜豐

先前自由 3C 科技曾經介紹,醫師們利用 3D 列印技術,在手術前以 3D 列印模型進行開刀模擬,以提高手術的成功機率,不過當時的 3D 列印技術印出來的是假的器官,而隨著技術的進步,最新的 3D 列印技術印出來已經是真的可以用的人體組織了!

你可能會想看... 自己的太太自己救!用3D 列印協助醫生切除腦瘤 癌症治療更精準!用3D 列印把癌變部位印出來! 3D 列印藥物來了!美FDA 放行、明年上市!

利用 3D 列印技術先印出含有生體細胞的生物墨水,可透過生體細胞的排列來設定血管的生成路徑(圖片來源/Lawrence Livermore National Laboratory 官網)

根據國外媒體的報導,隸屬於美國能源部的勞倫斯利福摩爾國家實驗室(Lawrence Livermore National Laboratory)的研究人員,已經成功的用 3D 列印機印出人體血管,負責這項計畫的主要研究者 Monica Moya  表示,這是透過特殊的「生物墨水」製成可以跟人體組織相容的材料,然後利用 3D 列印技術,印出具有活體細胞與有機材料組成的血管結構,在提供充足養分的環境下,結構內的活體細胞將會自己進行分化,生成真正的小血管,就像是在人類身體裡那樣。

再將血液通過預先置放的血管(圖片來源/Lawrence Livermore National Laboratory 官網)

再通過血液後,兩條預置血管間就會自動生成活體血管組織(圖片來源/Lawrence Livermore National Laboratory 官網)

目前這項技術可以生成的血管大小仍屬於循環系統末端的小血管或是微血管,研究人員希望在將來可以透過這樣的方式,為心血管疾病的病人打造出可替換的動脈血管,可以取代目前以熱塑性聚氨酯(TPU)為材質的人工血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