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口香糖不僅讓你口氣清新!還將是最新的穿戴裝置發明?

2015/12/06 10:58 文/記者陳宜豐

吃完飯後來片口香糖清新口氣,這似乎是在平常不過的事情,但是有沒有想過,這一片小小具有彈性的東西,有一天也會變成穿戴裝置發明?

你可能還想看... 穿戴裝置發展現況:Fitbit 超越 Apple、Samsung 敗給中國貨!

看似沒用的口香糖膠塊,之後可能變成隨身的穿戴裝置?(圖片來源/擷取自 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 Youtube 影片)

這並不是開玩笑,在最新一期的《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ACS 應用材料與介面》期刊中刊載了一篇來自於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學(University of Manitoba)的論文,研究人員利用一片已經嚼了 30 分鐘的知名品牌口香糖,利用乙醇消毒洗淨後,注入奈米碳管技術,讓原本就具有延展性的口香糖膠塊具有導電性,可以作為各項人體生理數據的感測器,像是貼在胸部偵測呼吸的細微動作、或是貼在口腔偵測口腔內濕度的變化,甚至是可以貼在手腕上,變成更靈敏的心律感測器。

利用口香糖膠塊作為感測器,可避免在大動作下影響感測器的偵測準度(圖片來源/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

研究人員表示,跟傳統的固定金屬感測器相比,這種用口香糖製成的感測器,因為具有延展性,所以可以跟隨著受測者的動作進行伸展變形,完全貼合受測者的皮膚,在報告中指出,這個感測器即便已經伸展變形到原本尺寸的 530%,也不改其感應的靈敏度,並且也大幅度的降低了感測器的製造成本。

不過這項科技最後限制的可能不會是實際上的物理或是價格因素,心理層面將可能是最大的抗拒來源,畢竟要把原本有點噁心、黏黏的口香糖膠塊黏在身體上一段時間,恐怕沒幾個人會願意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