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一拖再拖!開發團隊玩兩面手法 集資平台風險再受關注

2015/11/24 12:42 文/記者譚偉晟

作為承載夢想的平台,Kickstarter 上有著許多創新的發明與創作,任何對產品有興趣的用戶,都可以選擇贊助資金表達支持。不過在最近接連爆發產品開發進度延遲、最終產品無法如期交付的新聞後,這類募資平台所存在的風險問題,逐漸引起媒體關注。

◎看更多:果粉必買!可同時餵飽 Apple Watch 跟 iPhone 的神器! 

Coolest Cooler 被爆出宣布延遲出貨後,卻又在 Amazon 上架撈錢(圖片來源/Coolest Cooler)

Kickstarter 在 2009 於美國成立,是一個可以各類型專案、以公眾集資方式獲得資金的平台。由於在該平台上架的專案產品,通常只發展到原型階段,因此用戶在贊助資金後,只能夠依照開發團隊原訂的產品進度,等待產品最終出貨的日子。

但由於愈來愈多該平台上的產品,無法如期交付、甚至無法開發到成品階段,導致民眾贊助的風險大幅提升。最近更發生了讓募資民眾憤怒爆發的事件,也就是一款名為「Coolest Cooler」的保冷箱產品,延期交貨卻又同時在 Amazon 上架相同產品。

贊助者抨擊 Coolest Cooler 選擇先將產品發送給 Amazon 消費者,而非他們這些早期預購者(圖片來源/The Next Web)

Coolest Cooler 由於設計上相當符合美國民眾愛好,在短短上線一天的時間內,就達到了集資目標。盡管有著超高的期待度,開發團隊的態度卻相當糟糕。在到達預定發售日期的時候,宣布因為該產品的零件供應商工廠罷工,一時間無法製作足夠的產品,因此才選擇延遲交付。

這款原訂 2015 年 2 月開發的產品,不少贊助者到現在都還沒等到產品送達。但開發團隊卻又同時在 Amazon 上架這款產品,並且只要 3~5 個星期就可以拿到,這造成贊助者相當大的不滿。開發團隊宣稱,這是為了確保專案有足夠的資金運行,以確保每一位贊助者最終都能獲得產品。

Coolest Cooler 表示目前遭遇到一些狀況,因此才需要延遲出貨。在 Amazon 上架則是為了確保資金足夠(圖片來源/The Next Web)

儘管 Kickstarter 的產品,常常會因為開發困難等因素導致延後出貨,但對於 Coolest Cooler 開發團隊刻意延誤早期贊助者權益的做法,讓民眾相當不滿。《The Next Web》在聯繫開發團隊後,卻又獲得了「電池馬達」有狀況的回應,這類反覆其詞的說法,更讓 Kickstarter 上專案與贊助者之間,溝通不良的問題再次放大。

【下頁】

拍個酷炫影片,贊助輕鬆到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