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87% Android 裝置暴露在風險中!最安全的手機是這些

2015/10/14 13:22 文/記者劉季清

手機病毒層出不窮,而現代人許多重要的個人資料都存放在手機內,因此做好完善的防護措施是相當重要的。不過,一份研究報告指出,目前有約 87 的 Android 裝置暴露在惡意程式的攻擊風險之下,而主要原因是因為 Android 製造商沒有確實做到定期的安全更新,平均一年更新的次數只有 1.26 次。

研究報告指出,目前有約 87 的 Android 裝置暴露在惡意程式的攻擊風險之下(圖片來源/法新社)

劍橋大學電腦實驗室(University of Cambridge Computer Laboratory)一項研究指出,約有 87.7% 的 Android 裝置都長期暴露在惡意程式的攻擊風險中,且一年平均才接收到 1.26 次的安全更新,相當不安全。反觀 iOS 系統,一年平均可收到 9 次安全更新,風險也較低。

先前行動資訊安全公司 Zimperium 在 Android 作業系統中發現一個嚴重的安全漏洞「Stagefright」,駭客可用簡訊、mp3、mp4 影音檔來發送惡意程式,影響範圍廣, Android 2.2 Froyo 以上作業系統的行動裝置都暴露在風險中。

有 87.7% 的 Android 裝置都長期暴露在惡意程式的攻擊風險中,且一年平均才接收到 1.26 次的安全更新(圖片來源/中央社)

劍橋大學電腦實驗室研究員指出,Android 平台更新之所以複雜,是因為牽涉到許多不同的產業層面,包括開放源碼專案、硬體開發人員、Google、手機製造商到電信業者等。而光是 Android 製造商就高達 300 家,電信商則有超過 1400 家,且市場上更有逾 20000 種型號的 Android 裝置。

Android 平台更新之所以複雜,是因為牽涉到許多不同的產業層面(圖片來源/彭博社)

研究人員指出,其中安全性最高的手機為 Nexus、LG 與 Motorola 等三大品牌。其中,Nexus 是 Google 交由不同的製造商所生產,且能在第一時間接收到 Google 的平台更新,因此成為最安全的 Android 裝置。若單就型號來看的話,前 5 款最安全的裝置分別為 Galaxy Nexus、Nexus 4、Nexus 7、Desire HD 與 HTC Sensation;前 3 名仍為 Google 旗下產品,第四、第五則是 HTC 手機。

(圖片來源/法新社)

該研究指出,要保持 Android 裝置的安全,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定期更新;而 Android 生態系統的更新之所以會遭遇瓶頸,就是因為廠商未即時推送修修補漏洞。報告指出,Android 市場就像是一個「檸檬市場」(The market for lemons ),也就是說製造商與消費者所掌握的資訊並不對等(information asymmetry),只有製造商才真正知道裝置是否安全,而消費者毫無所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