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實體SIM卡末日!蘋果、三星擬推電子SIM卡 明年將問世

2015/07/17 12:40 文/記者劉季清

實體 SIM 卡末日來了?蘋果、三星近期正在和全球電信商龍頭洽談,要改用嵌入式的專屬電子 SIM 卡,未來使用者將可只要從手機上設定就可以選擇電信商,不再需要和電信商簽訂長期合約。

蘋果、三星近期正在和全球電信商龍頭洽談,要改用嵌入式的專屬電子 SIM 卡。(圖片來源/彭博)

《金融時報》報導,全球行動通訊系統協會(GSMA)近期可能將發布電子 SIM 卡嵌入消費性電子產品的標準規格協議。使用傳統 SIM 卡,消費者需要綁定一家電信商,但若使用嵌入式的專屬電子 SIM 卡,用戶就可以隨時更換廠商。目前支援電子 SIM 卡的電信商包括 AT&T、Deutsche Telekom、Orange、Telefonica、Vodafone 等。

全球行動通訊系統協會(GSMA)近期可能將發布電子 SIM 卡嵌入消費性電子產品的標準規格協議。(圖片來源/彭博)

蘋果、三星這兩大手機龍頭近期都正在與 GSMA 洽談,預期將電子 SIM 卡作為統一標準。GSMA 指出,電子 SIM 卡的標準有望在 2016 年建立,不過就算順利敲定規格、協議後,也還需要一年的時間才能真正上路,因此可以預期,今年秋天將登場的蘋果 iPhone 6S、三星 Note 5 將還是會使用傳統 SIM 卡。

電子 SIM 卡標準建立後,行動裝置內就無需設計 SIM 卡卡槽,因此手機、平板有望更輕更薄。(圖片來源/路透)

早在去年 iPad Air 2 發表時,蘋果就推出了內建的 Apple SIM,不過卻僅有為數不多的電信商支援,包括美國的 T-Mobile、AT&T,英國的 EE 等。但 Apple SIM 還是實體 SIM 卡,和電子 SIM 卡內建在行動裝置內仍不一樣。短期內,預估實體 SIM 卡仍將繼續存在,但很可能在電子 SIM 卡普及後走入歷史。

蘋果、三星的手機在全球熱賣,若未來真的都搭載電子 SIM 卡,很可能會藉著產品的強勢以及其獨特的生態系統,把控制權從電信商手中搶過來。(圖片來源/彭博)

蘋果、三星的手機在全球熱賣,若未來真的都搭載電子 SIM 卡,很可能會藉著產品的強勢以及其獨特的生態系統,把控制權從電信商手中搶過來,恐怕將引起各大電信商強烈抗議和不滿。此外,電信產業也將因此大幅改變,除了硬體設計會直接受到衝擊外,電信通訊服務也將被影響。

不過對消費者來說,電子 SIM 卡標準建立後,行動裝置內就無需設計 SIM 卡卡槽,因此手機、平板有望更輕更薄,或許也是一大福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