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想延長 SSD 使用壽命?三大重點不可不知!

2015/07/10 11:08 文/記者劉季清

近年來,SSD 因其讀寫速度快而被廣泛使用,逐漸取代傳統硬碟,不過其耐用度也廣受大家關注。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和 Facebook 近日發表了一份研究報告,以其大型數據中心的 SSD 為樣本進行為期 4 年的研究,發現三大影響 SSD 壽命的關鍵要素。

近年來,SSD 因其讀寫速度快而被廣泛使用,逐漸取代傳統硬碟,不過其耐用度也廣受大家關注。(圖/彭博社﹚

Facebook 為較早使用 SSD 的科技大廠之一,且需要儲存全世界數 10 億用戶的資料,因此保持一個健全的資料庫和儲存系統相當重要,於是 Facebook 便與卡內基美隆大學耗時 4 年,分析了Facebook眾多資料中心近4年來所使用的固態硬碟,研究結果指出,讀寫次數、溫度以及儲存資料的分布,都是造成 SSD 毀損的關鍵因素。

一般認為,SSD 使用越久就越容易故障,不過 Facebook 研究結果指出,不論是新舊硬碟都會故障,也就是說,SSD 的故障率與使用時間並非成正比。研究人員將 SSD 的生命週期分成幾個階段,包括 early detection、early failure、useful life 以及 wearout。研究人員發現,SSD 在每個不同的階段會有不同的故障率,並非都呈線性成長。初期使用階段故障率會較高,之後整體運作便會慢慢穩定,在超過一定使用量之後故障率才會再度提高。

沒有使用節流技術 (throttling techniques)處理硬碟溫度的 SSD,故障比率較高。(圖/photopin﹚

此外,溫度也是 SSD 的隱形殺手。溫度每升高大約 5℃,數據能保存的時間就會減少一半;而沒有使用節流技術 (throttling techniques)處理硬碟溫度的 SSD,故障比率也較高。因此使用者的電腦需要做好散熱,不然SSD很可能因為作業環境溫度高而受到損害。

除了上述兩項原因以外,SSD 的壽命也會受到資料分布的密度影響。研究指出,資料分布太稀疏或是太密集都會讓SSD有更高的故障率。

這次參與測試的品牌包括 Fusion-io、Hitachi GST、Intel、OCZ、Seagate、Virident,不過報告中並未明確指出是使用哪一家的產品。SSD 應用日益廣泛,企業端更了解 SSD 的生命週期以及故障原因,才能避免寶貴的資料不慎流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