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一分鐘有 61 秒?秒懂電腦與股市大敵「閏秒」

2015/07/01 06:27 文/記者劉季清

時間多出一秒?你會怎麼運用?多賴床一秒鐘?提早上班一秒鐘?相信若時間多出一秒,對一般人的生活影響不會太大,不過對全球電腦以及金融市場來說恐怕是天大的威脅。台灣時間 7 月 1 日上午 7 點 59 分 59 秒(格林威治時間 6 月 30 日 23 時 59 分 59 秒),接下來會是 7:59:60,沒錯!7 點 59 分的時候會出現一個 60 秒,要多一秒才會是 8:00:00。

時間多出一秒,對一般人的生活影響不會太大,不過對全球電腦以及金融市場來說恐怕是天大的威脅。(翻攝國家地理雜誌)

全球將因「閏秒」(Leap Second)多出一秒,也就是一分鐘從 60 秒、變成 61 秒;雖然這次「閏秒」的出現不是第一次,不過卻是首次在正常交易日調整,不少科學家擔憂,全球許多電腦系統可能會因為多出的這一秒而當機。閏秒到底是什麼?影響又有多大?快一起跟自由 3C 科技來看看!

「閏秒」從哪裡來的?

之所以會有閏秒,是因為地球自轉速度不平均,會因地質分布或其他星球引力的影響,導致逐漸變慢,每天大約減慢 1/2000 秒左右。但世界各國使用的標準時間是以規律的「原子鐘」為根據,不會有時間減慢的情況,因此每隔數年便有需要加閏秒,讓「天文時鐘」與「原子時鐘」同步。

台灣時間 7 月 1 日上午 7 點 59 分 59 秒,接下來會是 7:59:60,沒錯!7 點 59 分的時候會出現一個 60 秒,要多一秒才會是 8:00:00。(圖片來源/LifeHacker)

1972年人類第一次採用閏秒。美國國家航太博物館(Smithsonian’s National Air and Space Museum)的地理學家安德魯.強斯頓(Andrew Johnston)指出,當時的原子鐘與天文鐘已經相差了十秒鐘。於是研究人員在1972年時一口氣把全世界的時鐘多加了十秒。自 1972 年以來,已經出現過 25 次閏秒,今年 7 月 1 日即將增加的這 1 秒則是第 26 次。

受到閏秒影響最大的是....?請見下一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