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換硬碟再等等 兩年後平價大容量SSD將現身!

2015/06/23 13:08 文/記者譚偉晟

注意過你電腦中的硬碟是哪一種類型嗎,是機械式硬碟 HDD?還是固態式硬碟 SSD?在追求大容量儲存空間的要求下,常見的筆電內建 500GB 以上硬碟容量的,幾乎都是採用 HDD 硬碟。而與之比較效能更好、卻也價格更高的,就是固態硬碟 SSD 了。若是你也因為價格因素,下不了手選用 SSD ,那麼等到 2016 年,SSD 的價格或許會讓你覺得平易近人了!

外媒報導,2016 年底 SSD 價格將會貼近 HDD(圖/photopin﹚

根據《networkcomputing》的報導,受惠於 3D NAND 技術發展,SSD 有能力提升至更高的硬碟容量,甚至是達到大容量 HDD 的規格。目前硬碟容量的發展,最大容量是幾天前由 HGST 推出的 10TB HDD硬碟。但 SSD 也急起直追, Sandisk 在上個月推出了企業級的 4TB SSD 硬碟,並且預計將在今年再推出 8TB 版本,於明年推出 16TB 版本。在 SSD 容量成長快速的情形下,部分說法甚至認為 2018 年 SSD 可以發展至 30TB!

由於 SSD 快速發展,主流容量將會能夠向上提升(圖/photopin﹚

這顯示出一個可預期的結果,也就是 SSD 在容量的部分會更貼近 HDD,由於 HDD 在要突破 10TB 的技術需要更多時間,這使得快速發展的 SSD,有機會趕上 HDD 的容量提升速度。

3D NAND 的應用,也讓 SSD 的價格能夠降低(圖/photopin﹚

依據該份報導評估,目前 1TB 的 SSD 價格多半在 300 美元以上(約新台幣 9000 元),但由於 3D NAND 的普及以及價格下滑,SSD 在價格容量都能大幅改善。而 HDD 除了受限於技術突破的時間要求,同時也因為製程成熟、利潤空間有限,可以再降低價格的空間不大。因此在 2016 年底,消費級 SSD 的價格,將會與許多 SATA 介面硬碟十分接近。

未來 SSD 普及後,有機會成為筆電的標準配備(圖/photopin﹚

與 HDD 相較之下,SSD 不但擁有倍速的效能和讀寫速度,還擁有低電量消耗、無震動干擾的問題,比起 HDD 更適合使用在移動裝置上。在缺乏價格優勢後,SSD 的高效能表現,幾乎讓 HDD 只能準備被全面攻城掠地。在預期 SSD 將有機會成為主流規格下,還在選購 HDD 的用戶,不妨多留意下 SSD 的價格趨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