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果粉注意了!蘋果要蒐集你的基因!

2015/05/06 16:31 3C 科技頻道/綜合報導

蘋果開發者大會 WWDC 將於下(6)月 8 日登場,會有什麼驚喜相當令人期待。不過在活動舉辦前,就有外媒爆料指出,蘋果正和研究人員合作,開發出兩款可蒐集、研究用戶基因的APP。

蘋果將要蒐集用戶的基因數據?(圖片來源/美聯)

《MIT Technology Review》報導,蘋果正與多家研究機構合作開發 APP,準備蒐集用戶的 DNA 數據進行分析。這套 APP 主要是以旗下 ResearchKit 平台為基礎來打造。ResearchKit 是一個開源軟體框架,主要是要幫助開發者、研究員能透過 iPhone 龐大的用戶基礎和先進感測器來收集數據做醫療研究。

其實不只蘋果,科技大廠如 Google、各個大學、實驗室,甚至美國政府都在努力累積有關人類基因的大型數據資料庫,以研究出健康和疾病的祕密。Google X 實驗室於 2014 年 7 月推出的「Baseline Study」計畫,便致力於蒐集千人以上的基因,來建造巨大資料庫。若蘋果蒐集基因的計畫也成功,代表蘋果也將加入這場健康醫療的商機大戰。

在初階段的兩項研究中,蘋果將不會直接接收使用者提供的 DNA,而是將這資料交於和蘋果合作的學術夥伴。(圖片來源/彭博)

在初期兩項研究中,蘋果將不會直接接收使用者提供的 DNA,而是將這資料交給合作的學術夥伴。包括使用者提供的唾液樣本在內,將會被送到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或紐約西奈山醫院的基因測序中心進行分析,所蒐集到的數據及資料會儲存在雲端系統,並允許用於醫療研究中;不過一部份的研究結果也可能會直接出現在部分用戶的 iPhone 上。

。ResearchKit 是一個開源軟體框架,主要是要幫助開發者、研究員能透過iPhone 龐大的用戶基礎和先進感測器來收集數據做醫療研究。(圖片來源/蘋果官方網站)

若蘋果開發成功,未來除了可以幫助研究員進行遺傳疾病研究外,說不定手機用戶本人未來也可以分享和自己基因有關的訊息,就像分享 GPS 位置一樣簡單。試想,若在藥房拿藥時,只要一刷手機就可以「掃」出自己的基因訊息;或用手機裡的 APP 一算,就可以知道自己和身邊的人血緣關係是多近或多遠,想必會對生活帶來相當大的便利。

不過以目前的狀況來看,蘋果恐怕僅會將基因數據提供給醫療研究用。蘋果尚未回應此一消息,其餘細節就等 6 月份的 WWDC 大會揭曉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