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連指紋辨識都不用!新招數手機靠耳即解鎖!

2015/04/29 15:23 3C 科技頻道/綜合報導

用指紋辨識、虹膜掃描等生物辨識方式解鎖?太老套啦!現在 Yahoo 正在研究透過人耳就可以將手機解鎖的最新方法。

Yahoo 正在研究透過人耳就可以將手機解鎖的最新方法。(翻攝CNET)

指紋掃描解鎖雖然已經越來越普遍,但成本卻仍然昂貴,且僅在高階手機上才可看到。有鑑於此,Yahoo 研究室(Yahoo Labs)開始著手研究將手機螢幕變成圖像感應器,藉此來降低生物辨識裝置的成本,此一計劃目前有 12 名人員參與,Yahoo 將之命名為「BodyPrint」。

Yahoo 實驗室指出,由於觸控螢幕範圍大,輸入的解析度和指紋辨識相比也來得較低,所以無法用來掃描指紋,不過卻可以辨識用戶的身體部位,如耳朵、手指、拳頭、手掌等。只要用戶將這些身體部位按在螢幕上便可掃描。例如辨別用戶握住手機的形狀來開啟加密文件,要接電話時直接將手機靠近耳朵即可解鎖。

觸控螢幕範圍大,輸入的解析度和指紋辨識相比也來得較低,所以無法用來掃描指紋,不過卻可以辨識用戶的身體部位,如耳朵、手指、拳頭、手掌等。(翻攝CNET)

準確度如何呢?在第一階段 864 個個別測試中,Bodyprint 的辨識準確度可達 99.5% ,其中耳朵辨識失敗率為 7.8%,其他身體部位的辨識失敗率則達 26.8% ;不過隨著使用頻率增加,辨識成功率也會隨之增加,主要是因為 Bodyprint 採用特殊演算法,可隨著經驗降低辨識失敗率。

事實上,耳朵辨識早就不是什麼新把戲,相關的研究已進行多年,瑞士也曾經在搶劫現場使用類似方法,以查出搶匪,因為搶匪在犯案前習慣將耳朵貼在窗上,來確認家中是否有人在。當地警察則透過窗上的耳朵紋路來查出嫌犯。

用戶握住手機的形狀也可以用來開啟加密文件或解鎖。(翻攝Digital Trends)

倫敦學院的生物特徵教授 Angela Sasse 認為,使用耳朵辨識來解鎖,則可有較高的安全性;安全機構 FireEye 日前才出具報告指出,Android 系統存在大漏洞,駭客可以藉此趁虛而入,竊取使用者的指紋資料,而這項漏洞在三星Galaxy S5 確實存在。(就連指紋辨識也不安全!安卓手機爆大漏洞

耳朵辨識仍在研究階段,尚無法應用在手機上。(翻攝Digital Trends)

耳朵辨識仍在研究階段,尚無法應用在手機上。想知道這項科技的原理嗎?快來看看影片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