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蘋果 WWDC 積極發展大數據對抗 Google、Facebook

2015/04/16 10:05 文/記者陳炳宏

蘋果公司剛宣布 6 月 8 日將召開全球開發者年會(WWDC),隨即又宣布 ResearchKit 正式上線,可供研究人員及開發人員下載使用,Research Kit 在 3 月才公布,就已經募集超過 6 萬個自願者參與氣喘、乳癌、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及帕金森氏症資料蒐集研究,這並不是一個單獨的計畫,而是蘋果公司積極發展大數據的一步棋,結合 Homekit、HealthKit 以及 Apple Watch,都是蘋果公司蒐集大數據的棋子。

ResearchKit讓民眾透過簡單程序即可加入醫療研究試驗,透過iPhone即可蒐集到相當多的生理資訊(圖片來源/蘋果官網)

由於蘋果並不像 Google、Facebook 一樣,可以擁有數億使用者的行為紀錄(Google 每年都會公布許多搜尋趨勢,結合其消費者行為分析),因此在大數據應用一直在後面苦追,經由幾個旗子布局,正好可彌補這方面的不足。

尤其是 HealthKit、Apple Watch、與 ResearchKit,三者結合後,比 Google 所掌握的消費者搜尋趨勢更能掌握消費者實際所需的醫療資源,因為 ResearchKit是 一種專為醫學及健康研究而設計的開放原始碼軟體架構,可協助醫生、科學家及其他研究人員更頻繁且更準確地向使用行動裝置的參與者收集資料。

蘋果公司剛宣布6月8日將召開全球開發者年會(WWDC)。(圖片來源/蘋果官網)

換言之,消費者戴上 Apple Watch 後,所蒐集的生理資訊可以回傳到 iPhone 的 HealthKit,蒐集後再透過 ResearchKit 彙整,許多疾病前兆就可藉由分析揪出,這就是蘋果規劃中比你早一步知道你的病情,而且是 Google、Facebook 達不到的最後一哩。

蘋果也表示,開放原始碼架構可讓所有醫學研究人員利用 ResearchKit 中的初始模組,來研究健康與保健,並更加了解疾病。開發人員還可打造基於開放原始碼的全新模組,並為 ResearchKit 貢獻一份心力。初始的自定模組可滿足研究中最常見的各項環節:參與者同意、問卷調查及活動任務等。

消費者戴上Apple Watch後,所蒐集的生理資訊可以回傳到iPhone的HealthKit。(圖片來源/法新社)

而最令研究人員興奮的是,ResearchKit 可協助他們在世界各地找到願意對醫學研究略盡綿薄之力的人員,這些人可能沒有門路或不知如何才能涉入,且由於 iPhone 十分普及且徵求同意、問卷調查及收集儀器量測資料的方式均相當簡明扼要,ResearchKit 在招募患者從事研究的方式上帶來可觀的轉型契機,這些是杜克大學與波士頓兒童醫院得到的經驗。

蘋果也表示,在獲得使用者許可後,ResearchKit app 便可自 iPhone 感應器,深入了解患者的活動力、運動障礙、記憶力等,ResearchKit 可與 Apple 隨 iOS 8 推出的 HealthKit 軟體架構合作,經患者許可後, 可自「健康」app 獲取各類資料,如體重、血壓、血糖值與氣喘吸入器使用量等,這些資料均可透過協力廠商裝置與 app 來測量。

蘋果公司剛宣布6月8日將召開全球開發者年會(WWDC),隨即又宣布ResearchKit正式上線,可供研究人員及開發人員下載使用。(圖片來源/蘋果官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