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必搶礦泉水了!5 個神奇發明 一秒變出乾淨飲用水

2015/08/10 14:05 文/記者劉季清

蘇迪勒颱風襲台過後,除了釀成災情以外,更導致供應大台北地區的翡翠水庫原水濁度飆高。一打開水龍頭就流出黃濁的汙水,造成雙北地區民眾人心惶惶,把超商、賣場的礦泉水一搶而空。雖然今天早上北水處已經宣布自來水已經不濁了,民眾可以安心使用。但這樣真的就安心了嗎?如果這時後能夠有強而有力的淨水器,相信大家會喝得更安心。以下精選出幾樣小發明,可以快速讓汙水變乾淨。快來一起來看看如何「變」出飲用水。

許多科學家、機構致力研發可以將水變乾淨的裝置,以下挑選出其中最創新的幾樣,快一起來看看如何「變」出飲用水。(圖片來源/LifeStraw)

書中自有飲用水?可以當水喝的書

公益組織「Water is Life」為此研發出一本「可以喝的書」(The Drinkable Book),讓更多的人可以有乾淨的飲用水可以喝。(圖片來源/WaterisLife)

全世界每年有約 340 萬人因喝了不乾淨的飲用水而死亡。公益組織「Water is Life」為此研發出一本「可以喝的書」(The Drinkable Book),讓更多的人可以有乾淨的飲用水可以喝。其實這本書應該稱作「濾水之書」較為恰當,因為書頁就是濾紙!以銀奈米粒子包覆,能有效殺死霍亂、傷寒、大腸桿菌等疾病原,可以有效除去99.9% 的細菌,而且每張紙的成本僅需數美分的價錢,約可使用一個月。整本「濾水之書」則夠一人使用 4 年,是當前市場上最便宜、方便的解決方式!

書頁就是濾紙!以銀奈米粒子包覆,能有效殺死霍亂、傷寒、大腸桿菌等疾病原。(圖片來源/WaterisLife)

要使用時,只要取出一張書頁,放在過濾容器上,再將未過濾的水倒入,就可以得到乾淨的飲用水。除此之外,每一頁書頁上,都印有如何保持飲用水乾淨的知識,讓住在非洲、教育程度低的人民不僅喝得安心,還可以同時接收安全飲用水的基本知識,一舉兩得!

只要取出一張書頁,放在過濾容器上,再將未過濾的水倒入就完成!(圖片來源/WaterisLife)

神奇廣告看板 把空氣中的水分變飲用水

祕魯工程科技大學(UTEC)發明了一個相當有創意的產品─集水廣告看板。(圖片來源/UTEC)

2013年,祕魯工程科技大學(UTEC)發明了一個相當有創意的產品─集水廣告看板。這個廣告看板可以從空氣中採取水分,並將其過濾成飲用水,每日產水量可以達到 26 加侖(約98.4升),足以為 50 人提供一整天的飲用水。廣告看板裡,裝有 5 個壓縮機,主要是用來降低廣告牌表面溫度,當溫暖、潮濕的空氣接觸到廣告牌表面,溫度差會讓濕氣凝結成水。水分透過反滲透膜過濾後,會直達支柱底部的水箱,水箱上安有水龍頭以便取水。

廣告看板可以從空氣中採取水分,並將其過濾成飲用水,每日產水量可以達到 26 加侖。(圖片來源/UTEC)

【下頁】更多神奇的發明,讓你變出飲用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