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強國就是不一樣!中國最偉大奇景「萬里防火牆長城」!

2015/03/20 09:37 3C 科技頻道/綜合報導

我們都知道中國的萬里長城是世界文化遺產,但你知道中國的「防火牆長城」也蔚為奇景嗎?中國的官方防火牆能過濾敏感的詞彙搜尋,而且它還會與時俱進,因應日新月異的科技、阻隔身懷絕技的駭客入侵。

中國的萬里長城是世界文化遺產,但你知道中國的「防火牆長城」也蔚為奇景嗎?(圖片來源/路透)

1.這些網站是基本需求吧!不能用的日子該如何是好?

中國官方防火牆的內部過濾系統分成許多個層級,首先會適時阻擋特定網站,包括對其他國家來說是「基本需求」的 facebook、twitter 及 Google,以及一些國外的新聞網站。而像之前香港社運期間,中國也禁止通訊軟體 Line、KakaoTalk 及能分享照片的社群網站 instagram、Flickr。

對其他國家來說是「基本需求」的facebook、twitter及Google,以及一些國外的新聞網站,在中國通通不能用。(圖片來源/美聯社)

2.就是不給你看~連關鍵字都蒐不到!

在更進階的部分,中國的防火牆會完全過濾掉被禁止的關鍵字,甚至會進入家用網路過濾,連想自言自語地 po 出有敏感字彙的留言都不行。

3.除了敏感議題外,你越紅我越禁!

像六四天安門事件或是達賴喇嘛等,在中國都是敏感議題,所以是首要被禁的目標。而有時候,則並不是議題敏感,而是因為引起民眾廣泛討論,官方就會介入管制。以最近的一例─央視前主播柴靜製播紀錄片《穹頂之下》,主題關於中國空氣污染問題,其被觀看次數在幾天之內超過一億人次。這樣的熱度對於中國官方來說太過「危險」,於是下令防堵、移除影片。

央視前主播柴靜紀錄片《穹頂之下》(圖片來源/博訊Youtube)

4.超級防火牆系統,防堵!防堵!防堵!

新墨西哥州大學電腦科學系副教授 Jed Crandall,專業為訊息過濾科技的他指出,中國官方防火牆可以說是走在科技尖端、與日增進,防火牆系統時常更新、精進外,也會積極地找出針對惡意攻擊的防禦方式。

例如日本資訊工程師 Daiyuu Nobori 研發了規避防火牆的工具 VPNGate,(造福?)讓中國境內需要『翻牆』出來的人擁有可行的辦法,但是在不斷挑戰中國防火牆功能後,他發現中國的防火牆防禦機制非常高,甚至每幾天就會找出新機制防堵惡意攻擊。此外,中國官方在今年 1 月重新更新了防火牆系統,可以中斷任何虛擬私人網路 (VPN)。

然而,這顯然刺激了民權團體和駭客去利用更高端複雜的科技「雲端運算」,致力於和官方玩貓抓老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