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小編觀點]筆電外接行動電源!Apple Macbook 用 USB-C 連接埠的可能含義?

2015/03/13 10:14 文/記者陳宜豐

在上週 Apple 發表 Macbook 後,雖然大部分人都對其超輕薄的機身與美型外觀所吸引,但是看到外接連接介面僅有一個  USB,而且還採用最新式的 Type - C 接頭,對於要使用許多電腦周邊的人來說,真的會打了退堂鼓。

Apple 在上週發表的新款 Macbook,率先支援了 USB Type-C 連接埠規格,本報記者陳炳宏攝影

但 Apple 其實也不笨,新的 USB Type - C  連接埠除了可以讓你(透過貴鬆鬆的轉接器)連接一般的 USB  周邊之外,其實還肩負了電源供給的重任,新款 Macbook 的電源供應器其實就是採用 USB Type - C 的接頭。

不過因為 Macbook 僅提供一個 USB Type-C 連接埠,使得消費者可能要多花許多額外配件進行連接擴充,本報記者陳炳宏攝影

這也代表 Apple 已經不再採用如 magsafe 之類的獨家電源接頭設計(其實 Magsafe 相當好用),也使得週邊配件廠商可以用通用的設計去開發許多裝置(未來 Android 平台手機也將使用  USB Type - C 連接埠)

除了 Apple 之外,Google 也在上週宣佈新款手機與 chromebook 筆電也將採用 USB Type-C 規格

其中最讓人有想像空間的就是手機、平板、Macbook 一體適用的行動電源了!現行的行動電源主要應用在幫手機、平板補充電量,至於筆電嗎?受限於目前 USB 2.0 介面 5V 輸出電壓限制的關係,能讓大尺寸平板充電了不起了,筆電則是想都別想。

或許在將來,像是華碩 Zenpower 這類大容量的行動電源,可以透過 USB Type-C 介面為筆電供電!

但是在 USB 3.1 規格(USB  Type-C 所屬)正式推出之後,由於可以容許高達 20V、5A(100W)的電力,只要採用此一規格,加上合適的輸出電路設計,以目前市面上動輒 6000 mAh 電量起跳的行動電源,基本上都可幫目前市面上所有的筆電充電,充電速度也應該不慢(如果真的有符合規範的產品上市的話)。

另外 USB 3.1 的傳輸頻寬也達到 10 Gbps 之譜,即便外接 Hub 同時連接多個裝置,傳輸速度應該也比現有 USB 2.0 的 480 Mbps 順暢許多,不過這還取決於 Hub 與機器本身所採用的 USB 3.1  晶片效能(也就是一分錢一分貨的意思?)

整個來看,Apple 這次在 Macbook 上面採用 USB Type-C 連接埠,長遠的來看並不是件壞事,至少消費者們不用為了較好的性能(高速資料傳輸、充電)不停地購買不同介面的周邊或是連接線,既然荷包總是會痛的,希望能痛這次一次就好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