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運算速度提升千倍!成大推出革命性『自旋電晶體』

2015/02/05 12:44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

成功大學物理系副教授陳則銘與研究團隊開發次世代電晶體,全球首創「自旋電晶體」實體,不僅可解決傳統電晶體的最小體積極限,將讓運算速度超過目前電腦的千倍、萬倍以上,實現未來科幻電影的美夢。

成功大學物理系副教授陳則銘與其研究團隊成功開發出次世代電晶體「自旋電晶體」,能打破現在電晶體的體積極限,將能讓電腦運作效率比現今技術快上千倍乃至萬倍。(記者吳柏軒攝)

傳統電子用電壓製造「閘門」,控制電晶體的「0、1」開關,進而使其運作,一個小小 20 奈米的 A8 晶片,就有高達 20 億個電晶體,是現代數位世界的基石。

成功大學物理系副教授陳則銘(左起)與其學生何昇晉、莊博任等團隊,將「自旋電晶體」概念實現,將突破現在奈米電晶體的極限,讓未來數位運算比現今突破萬倍,是未來資訊產業的新革命。(記者吳柏軒攝)

陳則銘說,現代人生活大小事都和「電晶體」脫離不了關係,如網路、電腦乃至太空科技等,而為了追求演算速度等高品質,世界各國都爭相競逐縮小電晶體體積,如蘋果 iPhone6 的 A8 晶片就是由台積電的 20 奈米製程製造,但傳統電晶體有其侷限,最小只能做到 5 奈米,是半導體產業最快 10 年內就會遇上的瓶頸。

陳則銘說,20多年前有科學家提出理論,創造「自旋電晶體」,量子力學的方法使電子「旋轉」,進而達到與傳統積體電路相同效果,但因理論採用磁學性質,多年來都無人製造出實體。

陳則銘運用本身所學「量子接觸點」,捨棄磁性,用電壓來改變操控電子「旋轉」方向,耗時1年設計出真正實用的「自旋電晶體」,不但突破 5 奈米的侷限,運算效率大幅提升,同體積的晶片,新科技的運作速度將高達千倍、萬倍以上,為人類生活帶來更加便利,論文上月發表在國際自然奈米科技期刊,更可望在全球 2500 億美元的半導體產值中,帶來全新革命,但因科技將打破現今所有製程,且尚須克服工作溫度等問題,目前已布局台灣、美國、韓國等專利,預估 10 至 20 年可量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