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杯麵真的存在!七個啟發《大英雄天團》靈感的真實機器人

2015/01/13 16:00 3C 科技頻道/綜合報導

2015 年初至今為止,最紅的卡通是哪一部?應該就屬迪士尼團隊的最新動畫《大英雄天團》(Big Hero 6)莫屬!電影中,大家最有印象的,想必一定是片中的靈魂人物─圓滾滾、白胖胖又天然呆的機器人「杯麵」(BayMax)了。不過你知道這款超級療癒系,還會幫忙醫護的機器人,是怎麼設計出來的嗎?

現在就來看看電影裡各式各樣的機器人,是參考哪些現實中真正的機器人來設計的吧。 (《大英雄天團》劇照)

《大英雄天團》電影故事設定在一個融合東西方文化的大城市 ─ 舊京山(San Fransokyo)(東京和舊金山的合體), 一名 14 歲的天才少年濱田廣(阿廣)在哥哥阿正在一場火災中去世後,便與哥哥發明的機器人「杯麵」變成了好朋友。某日,阿廣意外發現哥哥的死並不單純,為了替哥哥報仇並阻止黑暗勢力蔓延,阿廣與杯麵,還有另外四位好朋友組成了機器人聯盟 ,踏上旅途,要把正義找回來。

你知道這款超級療癒系,還會幫忙醫護的機器人,是怎麼設計出來的嗎?而且還很可能真的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喔!(《大英雄天團》劇照)

為了讓電影裡的科技不是憑空想像,《大英雄天團》導演 Don Hall、Chris Williams 決心認真訪查美國東岸的各大學的實驗室,包括麻省理工學院、哈佛、卡內基美隆大學,以及東京大學等一流學府。現在就來看看電影裡各式各樣的機器人,是參考哪些現實中真正的機器人來設計的吧。

1. 軟 QQ 的機器人─杯麵

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的 Soft Machine Labs 研究的仿生軟機器人技術,是動畫公司設計杯麵的主要靈感來源。實驗室使用彈性的充氣材料。如果對做軟 QQ 的機器人有興趣,你也可以上卡內基美隆大學的網站參考,將有詳細的說明,教你怎麼動手做出自己的「杯麵」機器人喔!

軟QQ的杯麵機器人超可愛!(《大英雄天團》劇照)

卡內基美隆大學的網站有詳細說明,教你怎麼做出自己的杯麵機器人。(翻攝自卡內基美隆大學 Soft Machine Labs 網站)

2. 機器人就是你的護理小幫手!

杯麵最大的特點就是會照顧病患,還可以在短短數秒內掃描病患的身體狀況。雖然現實中的機器人還無法像杯麵這樣具有高度人工智慧,可是護理機器人卻早在日本被廣泛使用,且多用於照顧年長者。RIBA-II 就是一款互動式機器人,其基座和背部安裝的關節,可以讓它輕易地抱起躺著、重達 80 公斤的病患,並將他們放在床上或輪椅上。此外,機器人的胸部、手臂、手掌都裝了智慧橡膠感測器,讓它們抱起病患的時候,可以快速測量病人的體重,確保病患安全。

杯麵最大的特點就是會照顧病患,還可以在短短數秒內掃描病患的身體狀況。(《大英雄天團》劇照)

RIBA-II就是一款互動式機器人,其基座和背部安裝的關節,可以讓它輕易地抱起躺著、重達 80 公斤的病患,並將他們放在床上或輪椅上。(取自RIBA-II網站)

3.微型機器人 v.s. 蜜蜂無人機(Drone swarms)

電影裡面,由男主角阿廣發明的微型機器人(microbots)看似無所不能,其實設計這款虛構機器人的靈感,是從美國賓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研發的蜜蜂無人機取得靈感。這種無人機會像蜜蜂一樣群體飛行,可以在無人監控且艱難的環境下暢行無阻。


由男主角阿廣發明的微型機器人(microbots)看似無所不能,其實設計這款虛構機器人的靈感,是從美國賓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研發的蜜蜂無人機取得靈感。(《大英雄天團》劇照) 

4.可愛採訪機器人─Boxie

杯麵在電影裡面可愛的模樣,主要是來自一款名叫 Boxie 的機器人。這款機器人是由麻省理工學院研究室於 2011 年時研發。Boxie 以紙板做成,以超音波來探測牆壁,以體溫感應器來確定自己遇到的是人類,並以編寫好的對話來和人對應。不難看出,Boxie 臉上可愛的表情,和杯麵大大的眼睛相當神似。

杯麵在電影裡面可愛的模樣,主要是來自一款名叫 Boxie 的機器人。(翻攝自Boxie官方網站)

5.3D 列印機,打造杯麵盔甲裝!

電影中,阿廣幫杯麵打造了一系列的盔甲裝,就是用現在最夯的 3D 列印機印的。這也是導演們在 TechShop 舊金山店時所發想出來的點子。

電影中,阿廣幫杯麵打造了一系列的盔甲裝,就是用現在最夯的 3D 列印機印的。(法新社)

杯麵的盔甲看起來很堅固(《大英雄天團》劇照)

6.TALOS智慧盔甲,幫你修復傷口

「TALOS」又被稱為智慧盔甲,是美軍現在正在研發的裝備,讓人不禁聯想到電影《鋼鐵人》(The Iron Man)。這套裝甲衣配有360度攝影鏡頭,以及可以檢測身體損傷的感測器。若使用者受傷,盔甲將自動釋放修復傷口的泡沫,甚至可以幫傷者止血。像極了「杯麵」的功能!就只差還不能飛天而已!

7. 腦波遙控義肢

《大英雄天團》裡面的反派角色,戴上面具之後,用腦波來遙控微型機器人,這可不是虛構的!美國國防高等研究計劃署(DARPA)目前正在研發「目標肌肉神經重置」技術 (Targeted Muscle Re-innveration,簡稱 TMR)。這是一種神經肌肉的「介面」技術,接入之後,截肢的人,可以透過僅存的神經和肌肉來控制義肢,和電影中以腦波來控制微型機器人的概念非常相似。

到底阿廣和杯麵的冒險會怎樣落幕?快進電影院觀賞,就可以知道答案囉!




(《大英雄天團》海報,翻攝自IMDB網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