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上下左右都能走!新型磁浮電梯將改變未來建築型態

2014/12/27 11:04 3C 科技頻道/綜合報導

我們正身處在一個不斷變動的世界,日常生活型態也因科技快速發展而改變,連搭電梯也是!德國蒂森克虜伯(ThyssenKrupp)公司日前宣布,已開發出最新的「磁浮電梯」,完全不用鋼纜,而且上下左右都可以移動!這款高科技的磁浮電梯將於 2016 年開始測試使用。

德國鋼鐵巨人蒂森克虜伯(ThyssenKrupp)日前宣布,已開發出最新的「磁浮電梯」,完全不用鋼纜,而且上下左右都可以移動!(圖片來源:ThyssenKrupp )

這款名為 Multi 的電梯使用的磁浮技術和高鐵一樣,不使用纜線支撐,改讓電梯依附在磁浮軌道上,並以線性馬達來推動,電梯廂也改以重量較輕的碳複合材料打造,說是大樓內建的「磁浮列車」也不為過。傳統電梯的運作主要是靠配重器、電纜與導軌上的升降通道,這會限制摩天大樓的高度,而且佔去大樓的中央空間。若採用 Multi 電梯,摩天大樓的高度還可以比現在還要高,形狀也可以更多元。

另外一個令人感到興奮的特色是,Multi 磁浮電梯不僅可以上下移動,橫向移動也不是問題!因為其電梯通道可以呈現90度直角轉彎,可以讓電梯達到建築物中更多角落,也能配合不同高度、不同形狀的建築物。蒂森克虜伯電梯部門研發主管巴斯( Patrick Bass)表示,「有了這項技術,高樓的設計將不再受限,催生一些我們之前無法想像的未來大樓。」

蒂森克虜伯電梯部門研發主管巴斯( Patrick Bass)表示,「有了這項技術,高樓的設計將不再受限,催生一些我們之前無法想像的未來大樓。」(圖片來源:ThyssenKrupp )

目前,幾乎所有摩天大樓的電梯,都強調電梯的「快速」。現在全世界最快的電梯是台北 101 大樓的電梯,每秒可以上升 16.8 公尺。相比之下,雖然 Multi 一秒鐘只能上升 5 公尺,但因為使用磁浮軌道可以省下許多空間,在摩天大樓裡面可以設置多台電梯車廂,預估使用者只要等 15 至 30 秒,就有一班電梯可搭。此外,這樣一來也可以減緩搭乘高速電梯時產生的不適感。

預計最快在 2016 年,德國西南方的大城羅特魏爾(Rottweil)一座摩天大樓就會先行採用 Multi 磁浮電梯。到底 Multi 電梯要怎樣移動?快先來看看蒂森克虜伯提供的這段概念影片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