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產金的蘑菇?舊手機貴金屬回收新法

2014/04/15 08:01 陳宜豐

隨著科技進步,每個人產生越來越多的科技垃圾,舊手機、舊電腦,但是這裡頭其實都擁有相當寶貴可回收的貴金屬材質,根據統計,在 10 萬隻手機裡面,就有 2.4 公斤的黃金、 900 多公斤的銅,還有 25 公斤的銀可供回收,因此科技產品在回收市場上的價格一向都不低。

舊手機裡頭可藏著可回收的黃金等貴金屬,畫面擷取自 Gizmodo 網站

但是從舊的科技產品中回收這些貴重金屬,目前大多使用有毒的化學溶劑(例如硫酸或是氰化物)來將貴金屬溶解出來,這造成很大的環境污染,尤其是在開發中國家,更是用露天燃燒的方法來回收,更是產生有毒煙霧。

不過在芬蘭的 VVT 技術研究中心已經找到了一種方法來環保的回收手機裡面的黃金,那就是透過真菌,他們先將舊手機磨成粉,然後透過真菌吸收裡頭的黃金,再將黃金由真菌中篩選出來,回收的比例高達 80 %,而比傳統的方法減少了 80 %- 90 % 的有毒廢棄物。

其他的貴金屬也可以透過不同的菌絲體來進行回收,這個概念就很像是大自然的自然分解過程,事實上,目前真菌已經用在許多有毒物質的回收上,像是油輪漏油、重金屬(如鉛、鎘)等污染上頭,可不能小看菇菇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