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貓夫人帶猴硐貓,環遊全球Yahoo首頁推銷台灣

2014/03/25 23:28 陳炳宏

兼具獨特性、渲染力、故事性,貓夫人帶領猴硐貓攻佔Yahoo美國首頁

你去過猴硐嗎?你知道猴硐車站的黑鼻站長嗎?黑鼻站長崛起的故事-「 The Weekly Flickr 大攝影家:貓夫人」,目前登上 Yahoo 美國首頁,而說故事的就是被貓友暱稱為「貓夫人」的簡佩玲,接下來,簡佩玲還要帶著這群可愛的台灣貓咪,遊遍全球 Yahoo 首頁,讓全世界都知道台灣是一個友善動物的國家。

吸引人的是照片背後土親、人親、動物親的人文故事

簡佩玲說自己的照片並不是因為把貓拍得多好才感人,而是藉由貓咪當作潤滑劑,拍照的當下與當地居民互動、情感聯繫的小故事,這才是吸引網友、讀者的動力。

簡佩玲強調,猴硐的美是美在大自然與貓咪自然可愛的神韻,搭配當地老人純樸的樣貌,才是吸引年輕人的地方,而自己則是扮演街貓紀實者,紀錄猴硐街貓生命的點點滴滴,並發揮影像力量,幫助社區與貓咪。

小時候怕貓的簡佩玲表示,自從認識獸醫老公後,開始接觸貓、瞭解貓,才發現貓咪其實很可愛,簡佩玲說民間傳統觀念裡,貓咪總是背負的負面形象,所以剛開始只想藉由拍家裡貓咪,讓更多人了解貓咪。

為人母就是要愛家、愛台灣

但是拍家裡的貓,景物都一樣,也沒甚麼故事性可言,而身為媽媽的自己,總想為家裡、社會奉獻一點心力,基於執著且熱愛台灣的理念,簡佩玲決定把貓咪與自己最熟悉、親密的土地結合成影像,之後才逐漸發展出台灣風格的創作理念。

簡佩玲說,藉由偏僻山景、海景、眷村、與傳統農業建築,加上貓咪影像的氛圍,便成了自己的風格。

拍貓需要不斷主動與人聊天互動,才能得到好情報

而一般人想像中,拍貓一定要很安靜,簡佩玲反說,沉默寡言是拍不到貓的,尤其是自己,每次拍照嘴巴從來沒停過,除了跟貓講話外,還要回答鄉下老人家的各種問題:「蝦密?一個女孩子背兩台大相機來拍貓?」、「蛤,隔壁那隻癩皮貓很多人稱讚?」。

簡佩玲說,剛開始這些貓在老農民的眼中,根本就是像空氣、或是愛搗蛋、專踩壞農作物的垃圾動物,到底有甚麼好拍? 但持續拍一陣子後,逐漸跟當地居民熟識成好朋友,現在車子一停好,當地居民就立刻跑來分享哪裡有新來的貓?哪一隻貓生病了?哪一隻貓又生小貓了?

這些原本被視為空氣的貓,慢慢地變成村民眼中的大明星,一舉一動都變得非常可愛;但也從鄉下人對小動物生死的看淡,讓自己學到對生命的認知,日後更能瞭解如何幫助小動物才是真正的愛牠們。

關心周遭人事物與土地,才是真正的愛貓

簡佩玲強調自己是愛人勝於貓,所以她也提出呼籲,當自己愛貓咪的同時,也要多關心身邊的人事物,如果可以對這片社區、土地多盡點責任,大家才會認同我們是真正愛貓的人。

簡佩玲說,貓咪在自己身上發揮很多奇蹟,包括原本自己最討厭運動,卻因為想要拿到猴硐路跑賽的貓咪獎牌,開始下海練習馬拉松,從跑不完四百公尺到現在已經可以輕鬆跑完 10 公里。簡佩玲也很感激這群街貓,因為牠們,讓自己看到不一樣的視野與世界,但因為猴硐紅了,所以加重了自己責任。

猴硐是因為有煤礦文化、鐵道文化,加上貓咪與友善志工的付出,才會讓猴硐充滿生命力,尤其大家可以看到遊客拍貓時臉上的笑容,或是貓咪爬上身的滿足,這些都是猴硐最有價值、別的地方無法複製的特色,簡佩玲強調,其他社區如果也可找出自己的特色,且有很多志工持續的關心、付出與關懷,應該可以發展出比猴硐更好的社區特色。

要拍好貓需要堅強毅力與體力

別以為拍貓很簡單,簡佩玲說,每次去拍貓,一定帶兩部單眼相機,還有替換的鏡頭、貓食、罐頭、與濕紙巾,簡佩玲說:「上次去日本拍貓,手提行李限重 7 公斤,我的相機包居然還超重 8 公斤,而那是我平常拍貓的隨身裝備,每次就揹著走一、二個小時。

記者問:背這麼重設備拍貓累不累?簡佩玲大笑,以前帶小孩時,是一手抱小孩一手炒菜,經過這樣的磨練,每個媽媽都很厲害,這是男人沒法練到的!

不相信有好康,通知總被誤認為詐騙

不過,就如同上次得到田代島「金貓賞」過程一樣,這次登上美國 Yahoo 首頁時,簡佩玲跟獸醫老公還是把來電通知的工作人員當作是詐騙歹徒,直到收到新聞稿後,才確認這既不是詐騙,也不是廣告行銷手段,而是金 A 被全球編輯團隊所賞識。

簡佩玲說,街貓很怕人,需要花很多時間與牠們互動,所以到最後有些貓認出自己車子引擎聲就會跑過來,或是拿出湯匙敲碗就整群貓咪衝過來,這些背後都投入許多感情與時間而得來,相對的也帶來許多成就感。

Flickr 提升質感的國際性平台

簡佩玲說, Flickr 採用黑色底圖的頁面對攝影工作者而言,是乾淨、專業的感覺,照片秀出來,立即有加分作用,而且照片畫質與顏色,都較過去使用過平台好很多。


最令簡佩玲讚賞的是 Flickr 是一個國際平台,所以會有很多外國人的回應,尤其自己一向很愛 PO 台灣味的照片,還常常收到拉丁美洲的網友留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