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Google X 兒盟「兒少網路安全計畫」正式啟動

2014/02/20 18:41 Google

最新網安調查顯示:超過 6 成兒少在網上透漏個人資訊

Google 19 日宣布透過全球「社群資助計畫」,支持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以下簡稱兒盟)發起 Google X 兒盟 「兒少網路安全計畫」。該計畫目的是在台灣宣導兒少網路安全的知識,協助師長與學童培養正確的兒少網安觀念。此為期一年的計畫涵蓋「 2014 年兒少網路安全調查報告」發表,以及微電影徵選、兒童節園遊會、定期舉辦的親子講座、校園宣導等系列活動,期望身為「數位原住民」的兒童與青少年們,能夠在健全的網路環境中,擁抱網路科技所帶來的各項助益。

根據兒盟公佈的「 2014 年兒少網路安全調查報告」,台灣兒少網路黏著度高,有近 5 成( 49.1 %)兒少天天上網、且每週平均上網 16.1 小時。台灣的兒童和青少年擁有優越的電腦與上網能力,然而有許多上網行為顯示出兒少網路安全相關知識與認知的不足:

  • 容易誤觸不適齡的網路內容:有近 4 成( 38.9 %)兒少表示曾在上網時看過色情或暴力的資訊。隨著年齡增長與網路使用時間的增加,孩子接觸超齡內容的比例呈倍數增長。
  • 網路交友的情況普遍,暗藏潛在風險:超過 5 成( 53.1 %)兒少曾在網路上和陌生人聊天,其中約 3 成( 28.4 %)更認為在網路上聊天超過 3 次以上就不是陌生人。
  • 網路社群隱私觀念薄弱、個資加速外洩:超過 6 成( 62.4 %)兒少在網上透漏自己的個人資訊,每 4 個孩子中就有 1 人不會在每次使用公用電腦後登出。還有高達 3 成( 30.2 %)兒少都曾經分享自己或他人隱密、裸露或暴力的照片和影片,其中部分( 6.2 %)表示不擔心會有不好的影響或後果。

網路是孩子未來競爭力的關鍵,但若未建立起正確的兒少網安觀念,錯誤使用網路的各種行為將可能造成孩子的人身安全、價值觀偏差等隱憂。該報告同步指出,家長若熟悉網路工具的操作,將對兒少在學習網路應用方面有正面影響,例如較常會和孩子討論上網應注意的事或訂定相關規範等,可促進家長和孩童的互動。兒盟提醒家長應掌握「多溝通、多把關、多留意」的「三多」親子溝通要訣,為台灣未來的主人翁建立起更安全、更健康的兒少網路安全環境。

Google 台灣董事總經理簡立峰表示:「 Google 重視使用者隱私與網路使用安全,也針對兒少網路安全持續推廣相關的觀念和工具。對生長於網路世代的孩子而言,上網已成為與生俱來的能力,也為他們拓展了更多視野,而建立起兒少網路安全的素養更是學習網路技能的先修學分。 Google 很高興在台灣支持兒盟推動 Google X 兒盟 『兒少網路安全計畫』,除了貢獻 Google 在網路科技上的專業外,也希望能協助師長和父母在網路及行動裝置普及的潮流下,獲得正確的兒少網安知識,讓孩子以安全的方式在網路中學習,並開拓更多可能性。」

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董事王育敏表示:「兒盟致力於『給孩子一個更好的世界』並長期關注兒少網安議題。 Google X 兒盟 『兒少網路安全計畫』,除了透過『 2014 年兒少網路安全調查報告』洞悉兒少網安現況中迫切的議題外,亦提供師長與父母在網路世界守護孩子的訣竅與建議作法。此外,將以實際行動推廣網路安全的知識,未來將進入校園向下紮根,並同時利用網路平台進行宣導,持續加強大眾對網路安全的重視與認知。」

Google X 兒盟 「兒少網路安全計畫」為 Google 於全球推動「社群資助計畫」( Community Grants )所衍生的在地社群計畫,也是 Google 深耕台灣、落實企業社會責任的重點之一。活動於即日起正式開跑,其中的微電影徵選活動也即將於三月三日開放報名,詳細活動辦法將於日後公佈於兒盟官網 http://www.children.org.tw/ ,請密切注意相關資訊。如有任何相關問題,請洽兒盟魏小姐 ( 02 ) 2550 - 5959 分機 126 。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