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uBike App,預測微笑單車回巢時刻

2013/08/16 09:10 陳炳宏

一群台大學生自組的 SMD Lab. 團隊,利用下班時間相互切磋討論 App 設計,某天發現旁邊捷運站有民眾排隊等「微笑單車」,因而發想寫出可預測還車時間的「 ubike 」 App ,八月四日在蘋果 App Store 上架,立即攀上旅遊類免費 App 榜首,團隊成員張哲誠設計師表示,是敏捷開發法奏效。

台大學生自組的SMD Lab.團隊,設計出可推算微笑單車還車時間的ubike app,兩天內衝上旅遊類免費排行榜第一名,圖右為美術設計師吳謹亘,左為商業設計師張哲誠。

這個二周內下載次超2.5萬的「 ubike 」 App ,提供單車車道地圖、並用圖表資訊( Infographic )呈現各租賃站單車數量資訊,用戶一眼立即可由駐車站圖示是半滿的球、全滿的球,甚至是其他顏色的球,了解到租賃站目前狀況。

此外,即使沒車可借, ubike 也提供獨創的「平均等待時間」,協助用戶判斷借車還車等待時間,方便用戶事先行程規劃。

張哲誠說,市面上那麼多微笑單車相關的 App ,但都無法滿足民眾需求,因此利用假日、周末時間進行 20 場用戶訪談,以敏捷開發法快速製做 APP 原型,實地找民眾進行一對一測試,最後收集超過 50 位 Youbike 用戶經驗談,並回收 500 分問卷,據此在十天不斷修正並開發出 ubike   App 。

在與用戶訪談過程中,張哲誠也發現微笑單車的許多問題,包括上下班時間, Youbike 一位難求,但由於無規劃單車排隊候位區,造成插隊搶車,或是三十分鐘免費租車時間內,就地還車再借車的脫序行為。

張哲誠說,在訪問過程中,發現民眾最苦惱的就是等車時間很無聊,因此藉由過去一小時的借還車紀錄,推算需等待時間,此功能大獲好評。

「ubike」App,最大特點是預測微笑單車回巢時間,民眾可依此判斷是待等待下去或是到下一個租賃站,不用傻等。

「ubike」App,提供單車車道地圖、並用圖表資訊(Infographic)呈現各租賃站資訊,用戶一眼立即可由駐車站圖示是半滿的球、全滿的球,甚至是其他顏色的球,了解到租賃站目前狀況。

此外,也由訪談過程中得知,大部分女性民眾比較沒有方向感,因此得藉由捷運站當作參考點,協助規劃路線,而一位理化老師的建議,加入騎單車最重要參考資訊「天氣」,而且為了迎合年輕族群,還增加「風有點大,小心裙子」、「下雨了,最好待在家裡」等俏皮天氣警語。

張哲誠說,目前暫先開發 iOS 版本,修正並加強功能後才會推出 Android 版本,而規劃中的功能還將加入十分鐘單車半徑圖、留言、回報等社群功能,張哲誠說,將來希望可以發展成台灣的「WAZE」社群導航系統。

另一設計師吳謹亘也表示,微笑單車有很多使用訣竅,例如可以鎖車,但是一般民眾大都不知如何使用,希望之後能將簡易教學也加入uBike裡面,提供更實惠的功能。

目前 Ubike 在台灣區免費 App 排行榜約第六名,最高紀錄創下每秒同時有 650 位用戶在線查詢的紀錄,平均每位用戶每天查詢達 1.8 次,且百分之八十的用戶會持續使用。

使用心得:

ubike App有一個小缺點,那就是資訊偶而會出現不同步狀況,張哲誠說,為了顧及使用效率,因此資料並非時時刻刻同步,而是十五分鐘左右同步一次,目前建議用戶可以點選清單往下滑動進行手動資料更新,下一個版本會想出更佳的同步效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