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2024筆電選購指南 迎接AI PC時代 解讀新技術關鍵字

2024/04/14 05:40 文/記者黃肇祥/專題報導

AI技術將大量應用到電腦中,購買筆電前建議先了解新技術,才能跟上未來趨勢。(達志)

搭上AI人工智慧浪潮,微軟以及各大電腦品牌紛紛喊出「AI PC」的口號,不只是帶來硬體規格的最新升級,更著重於AI智慧功能,試圖改寫傳統電腦的使用模式。面對眾多品牌推出的最新款筆電,想要搭上這波AI PC熱潮,到底有哪些規格才是必要且實用的?本篇將盤點2024年4大新技術關鍵字,作為今年的筆電選購指南。

Lenovo最新的 ThinkPad 系列,能在特定程式內啟用自動生成會議紀錄、摘要電子郵件以及視訊背景虛化等AI功能。

宏碁 AI PC Swift Go系列,會透過 AI提升視訊通話的畫面、收音品質。

Dell最新發表的XPS13筆電,就能透過AI運算,自動在效能、續航之間替用戶取得平衡。

Wi-Fi 7世代  網速最快飆五倍

筆電在今年跨入了Wi-Fi 7(802.11be)世代,相較於2019年推行的Wi-Fi 6,一口氣支援三組頻段,除了舊有的 2.4GHz與5GHz再加入6GHz,好比道路拓寬,帶來更多網路通道,能減少 Wi-Fi 訊號被干擾的問題。當然,最基本的網速升級是少不了的,Wi-Fi 7的理想傳輸速度達到46.4Gbps,比前代Wi-Fi 6快五倍之多。未來當家中多人同時遊玩串流遊戲、觀看高畫質影片,或是下載檔案,有了 WiFi 7就能避免等待與網路延遲的狀態發生。
雖然Wi-Fi 7看起來又快又穩,但真的實用嗎?以目前的網路環境來說,其實Wi-Fi 5或是Wi-Fi 6就綽綽有餘,想體驗Wi-Fi 7不只得換筆電,還得再搭配一款具備Wi-Fi 7的路由器,家中網路也要速度夠快,才能感受Wi-Fi 7的高速優勢。Wi-Fi 7主要著眼於8K影片串流、AR/VR或是雲端遊戲,若只用來文書上網、追劇,短期內就不太需要升級。

Wi-Fi 7除了更換筆電,還必須藉由升級家中的網路頻寬、購買新款路由器才能達成,目前整體的花費偏高,一般用途升級的必要性不高。(pixabay)

Thunderbolt 5  熟悉的USB再進化

熟悉的USB孔再度進化,Intel今年開始推出具備「Thunderbolt 5」技術的電腦,同樣採用USB-C的傳輸介面,卻能帶來80 Gbps的雙向頻寬,透過增強功能最快可達120Gbps,比現有速度提升3倍之多,並能夠向下支援 USB4v2、DisplayPort 2.1和PCIe Gen 4等規格,只要具備 Thunderbolt 5標準的USB-C接孔,充電速度、傳輸檔案都能比現在更快速,外接多台解析度高達8K的螢幕也更便利。
Thunderbolt 5能以更快的傳輸速度,節省外接硬碟的傳輸檔案等待時間,外媒《XDA開發者論壇》認為這將是改寫PC應用的全新標準,並可望大幅延長產品壽命。因為 Thunderbolt 5可支援120Gbps傳輸速度以及最多240W供電,能讓外接顯示卡、SSD外接硬碟等產品,擁有媲美內建硬體的表現,不會因為是外接產品效能就打折扣。當電腦硬體逐漸跑不動時,就可以選擇購買Thunderbolt 5規格的外接顯示卡、硬碟來升級筆電效能,省下替換整台設備的花費。如果希望設備長久使用,不妨關注具有 Thunderbolt 5規格的新筆電。

Thunderbolt 5涵蓋許多不同的標準,透過USB-C介面就能傳輸檔案、畫面以及充電,是非常萬用的新技術。

NPU  AI應用的關鍵規格

放眼AI PC的時代,筆電不再只著重於處理器、顯示卡之間的效能比拚,現在更冒出一個「NPU」,全名為整合神經網路處理器,是專門負責處理AI運算的處理器,可說是體驗AI不可或缺的關鍵規格。目前多數AI應用,主要都是以雲端伺服器進行運算,必須仰賴網路連接傳輸,像是與AI聊天機器人ChatGPT對話,就會出現明顯的等待、延遲時間。NPU扮演的角色,就是讓筆電的AI運算從伺服器雲端改到設備本身,可以替用戶節省更多讀取、等待時間,使AI功能運行得更流暢。然而該如何辨別電腦是否具備NPU呢?最簡單的方式就是選擇最新世代筆電處理器,目前僅有高通 Qualcomm X Elite、AMD Ryzen 7000、Intel Core Ultra等處理器內建NPU,因此在選購不同品牌的筆電時,只要以「買新不買舊」的策略,確認內建的處理器屬於最新世代即可。

蘋果Mac近年採用的晶片內建神經網路引擎,已經算是NPU的一種,可以期待macOS更新帶來AI功能。(彭博社)

ARM on Windows處理器新勢力

筆電將在今年掀起一股新勢力,搭載高通新一代 Snapdragon X Elite處理器的新筆電即將陸續登場,雖然同樣採用Windows系統,卻會採用ARM架構。與傳統Intel、AMD處理器的x86架構有所不同,ARM架構處理器發熱低、耗能更少,適合打造更輕薄與高續航的筆電,且結構更適合加入AI功能,以及4G、5G連網技術。
以往ARM架構筆電效能不彰,鮮少出現在市場,不過 Snapdragon X Elite已經正式追上蘋果、Intel 兩大勁敵,更擴大合作夥伴,宏碁、華碩、Dell、HP都確定會採用 Snapdragon X Elite推出ARM架構筆電,屆時消費者將有全新選項。
雖然ARM架構筆電高續航又輕薄,但由於處理器的架構不同,即便都是Windows電腦,傳統x86架構能安裝的軟體無法通用於ARM架構。Chrome、Office辦公軟體雖已陸續支援,對文書、上網使用影響不大,若有使用專業級軟體或特定程式的需求,仍建議選擇上還是先以Intel、AMD 處理器為首的x86架構筆電為主,比較不需要擔憂支援性。

微軟推出的Surface Pro X,是台灣少數能買到的ARM架構Windows筆電,有比同期Surface Pro更輕薄的機身與更長的電池續航。(彭博社)

以高通 Snapdragon X Elite晶片為首,將帶起新一波的ARM架構筆電浪潮。(彭博社)

BOX:替微軟 Windows 12 做好準備

迎接AI PC時代,微軟Windows系統扮演重要角色,已準備發布全新的Windows 11 24H2版本,將帶來更多與AI相關的應用功能,更有諸多傳聞指向下一代的 Windows 12也已經箭在弦上。有研調機構預測,Windows 12將會需要電腦具備一定的AI運算能力、記憶體容量,因此若有意購買新筆電,建議可以具備NPU的新一代處理器並且搭配16GB以上的記憶體容量為優先,未來才能無縫升級至最新作業系統。

為了銜接未來的新系統,會建議購買筆電以最新一代處理器、16GB記憶體為標準。(彭博社)

圖片提供:Dell、Lenovo、宏碁,翻攝微軟官方影片、 NVIDIA官方網站、Intel網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