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10年挑戰】你曾為這些手機瘋狂過嗎?2009年最夯智慧機是它們...

2019/01/20 08:44 文/記者黃肇祥

Nokia N97。(圖/翻攝 Forbes)

你有參加 10 年挑戰嗎?看到從前的自己,有什麼感觸呢?讓我們也讓手機來場 10 年挑戰!不過鮮少有手機能一戰五年,因此我們找出十年前最火紅的幾款手機,和現在主流的旗艦機種來個對比一下,科技經過了十年的進步,到底當年最夯的黑科技是哪些呢?

為力求公正,記者實際以《CNET》《富比士》兩間媒體於 2009 年選出的最佳手機榜單,找出兩邊共有的機款,依序如下:

  • BlackBerry Bold
  • T-Mobile G1 With Google(台灣未上市)
  • Apple iPhone 3G
  • Sony Ericsson Xperia X1
  • Samsung Omnia
  • HTC Touch Diamond 

HTC Touch Pro。 (圖/翻攝 Forbes)

※觸控螢幕剛上軌道

對比現在的手機,首先從外形上我們可以發現,2008 年的主流仍是鍵盤,且旗艦機款不再單純的數字鍵盤,採用完整的「QWERTY 鍵盤」。即便是首款採用 Android 的 T-Mobile G1 With Google,當時仍無法擺脫鍵盤設計。上述六款當代機皇,只有 HTC Touch Diamond、iPhone 與 Samsung Omnia 沒有實體鍵盤。

既便查閱下一年的最佳手機榜單,還是有不少裝載實體鍵盤的手機,主因在於多數手機的螢幕仍不夠大,密集輸入得仰賴鍵盤支援。不過觸控螢幕已經是標準配備,大部分的鍵盤都只有在輸入簡訊時才會滑出。

BlackBerry Bold 。(圖/翻攝 Forbes)

※經典品牌都還很強

對於復古粉絲來說,第二個感慨的或許是黑莓手機。在《富比士》的榜單中,一共有兩款黑莓手機入榜,可見該品牌的影響大。

《CNET》針對 BlackBerry Bold 評語寫道,有清晰的螢幕,與強大的續航力與能力。事實上,以現在的角度來看或許有些難以相信,BlackBerry Bold 螢幕不到三吋,解析度才 480 × 320,電池更只有 1500mAh。在當時,這種規格已經是一方霸主了。

此外,Nokia 也是不可忽視的經典,其中 N97 是具備完整的「QWERTY 鍵盤」,再搭上觸控螢幕,就連應用程式都能裝上臉書、YouTube,還提供天氣、新聞與公車資訊等小工具。十年前,N97 首次於台灣開賣,售價達 26,550 元。《富比世》當年這麼說,「有觸控螢幕、實體鍵盤,超大儲存空間還有一連串軟體,N97 肯定是完美智慧手機的強力競爭者」。

T-Mobile G1 With Google。(圖/翻攝 Forbes)

※作業系統百家爭鳴

接著從作業系統來看,撇開蘋果 iPhone 的 iOS 系統,其餘手機分別採用 BlackBerry OS、Android、 Windows Mobile。進一步將《CNET》、《富比士》的榜單進行統計,由 Nokia 所研發的 Symbian OS 同樣得算上一票。

其實可以發現,相比現在不是 Android 就是 iPhone,當年智慧型手機的系統百家爭鳴,Google Android 也才剛剛起步,市場仍是由微軟的 Windows Mobile 為主,與其打對台的是 Nokia 的 Symbian OS,最後則是瞄準商務人士的 BlackBerry OS。

可惜的是,微軟後繼的 Windows Phone 未能成功,黑莓與 Nokia 這幾年重返市場,也都改搭載 Android 系統,市場上手機系統的第三勢力幾乎已經不存在了。對於消費者與開發商來說,穩定的平台才能推出後續更新,並且讓 App 服務長久發展。

iPhone 3G。(圖/翻攝 Forbes)

※iPhone 每一年都是焦點

這麼多年以來,蘋果 iPhone 幾乎每一代都會列入最佳手機的榜單。2008 年才剛推出第二代 iPhone 3G。相比其他陣營的手機,其實 iPhone 當年的外觀設計可說相當「前衛」,在 iPhone X 問世以前,一整片達 3.5 吋的多點觸控螢幕,再加上一個 Home 鍵,幾乎可說是過去幾年智慧型手機的標準模型。

於軟體端,iPhone 3G 搭載最新的 iOS 2.0,其中最重要的更新莫非於 App Store,從這時開始,蘋果手機才引進了大量的 App 支援,開始拓展豐富的應用程式與功能。

為了方便讀者比較,以下附上《CNET》、《富比士》於本月初推出的 2018 年最佳手機榜單(僅列出兩邊都有上榜機款):

  • Apple iPhone XR
  • Samsung Galaxy Note9
  • Google Pixel 3
  • Apple iPhone XS Max
《你可能還想看...》

盤點2018年智慧手機四大趨勢:這些黑科技早就是日常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