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Edge 靠攏 Chromium 使生態失衡?Mozilla不滿:微軟讓Google壟斷瀏覽器

2018/12/09 13:00 文/記者黃肇祥

(圖/翻攝 Mozilla)

Edge 將迎來內部革新,微軟宣布採用 Google 旗下的 Chromium 開源項目為基礎核心架構,重新打造 Edge 瀏覽器。聽聞此項消息後,Google 發言人 表示,歡迎微軟投身 Chromium 的行列,但 Firefox 母公司 Mozilla 卻不太開心,認為微軟是協助 Google 壟斷。

Google 展開雙臂歡迎,發言人向科技網站《The Verge》提到,期待微軟與 Chromium 社群的合作,得以推動開放式網路的成長,替用戶提供出色的瀏覽器服務。事實上,這項改變無疑是 Google 的一大利因,《The Verge》分析,雖然微軟不會向 Google 分享 Windows 內部程式碼,但過去都會在作業系統試圖優化 Edge,而這些努力將來都會連帶提升 Google Chrome 的使用體驗。

以消費者的立場來看,微軟靠攏瀏覽器龍頭 Google Chrome,能解決網路破碎化的問題,避免企業仍在使用 IE 的架構設計網站,官網也在聲明中提到,將採用差異化服務打出一片天。不過以競爭者 Firefox 的立場就不是如此,在 Mozilla 官方聲明中,執行長 Chris Beard 認為微軟正讓 Google 擁有更大的權力,以掌握消費者的網路世界。

(圖/翻攝 Google)

Beard 批評,微軟放棄網路的多樣化選擇,雖滿足股東利益,卻忽略網路多元性的重要。從商業競爭來看。微軟的決定是合理的,因為 Google 已經完全控制線上瀏覽器的市佔率,繼續競爭恐怕無利可圖。從社會、公民與人權的角度,微軟的決策卻相對不妙,Beard 形容就好比 2000 年初期的網路環境再現,當時用戶只有 IE 一個瀏覽器選擇,Beard 希望 Firefox 的存在,讓瀏覽器競爭可以擁有健康的生態,依靠服務品質取勝。

讓 Google 強大真的不好嗎?Beard 坦言,不見得是壞事,卻存有巨大風險,取決於開發人員以及企業公司。往好處想,越多人採用 Chromium 架構的瀏覽器,能減少開發成本與負擔,統一用戶體驗。但若只有獨大的瀏覽器基礎核心,就怕 Google 往後的所有更新,不再是取決於用戶需求層面的競爭,而是轉往公司利益發展。最後,Beard 力邀網友,體驗 Firefox 一周,再來做決定。

《你可能還想看...》

Edge 真的要被砍掉重練!微軟宣佈開發新版瀏覽器,5大新變化搶先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