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同推 3 萬元高價手機,為何蘋果比三星「更貴卻賣更好」?

2018/08/07 16:37 文/記者黃敬淳

(圖/記者黃敬淳攝)

儘管華為的頂規手機也加入了「千萬出貨」俱樂部,全球高階智慧型手機仍主要由三星和蘋果獨佔,兩者的出貨加總起來也達到破億的規模。不過,相比蘋果 iPhone 的平均售價(ASP)受到 iPhone X 熱賣激勵,年成長 20% 至 724 美元,三星的 S9 系列卻反因銷售不如預期,導致獲利衰退,讓兩家全球龍頭廠商在高階市場有著截然不同的成績。

考慮 iPhone X 又是比 S9 系列貴上 1 萬元的產品,蘋果藉此站上市值 1 兆美元,更顯得三星不及蘋果成功。不過,蘋果又為何能達「更貴卻同時賣更好」的驚人成績?

一、品牌魅力處於不同等級

以手指在玻璃和金屬構成的裝置上觸控、支援行動網路與 Wi-Fi,同時有集成大量第三方 App 的軟體市集,是智慧型手機發展 10 年的基本要素。至今,這批要素都還沒有被真正超越,只是在性能上不斷更新。

由於 iPhone 僅花兩、三年,就訂下前述的產品標準,加上創辦人賈伯斯賦予蘋果的精品魅力和工業設計形象,讓 iPhone 如同任天堂 ,在業界有著獨特的定位,並有著比其他廠商更大的議價能力。對比之下,三星則缺少相同的魅力,讓用戶容易因故變心。

小米創辦人雷軍更直稱,蘋果就是產業界的天王明星。在中國,儘管許多中國本土品牌成功發展,蘋果對多數消費者,仍幾乎是「高階」的唯一代表。三星手機則在中國品牌的「夾殺」下,今年第二季在中國的市佔已不到 0.8%。

二、iOS 的獨佔性

由於 iOS 僅此一家,加上長年下來累積的使用習慣和儲存的資料,讓用戶如果想轉移至 Android 陣營,除需要適應新系統,也必須重買 App 或遺失一些資料。如果手邊還另外購買了 Mac 或 Apple Watch,轉移的成本又會再上升一些,比如用戶就不能再使用自己的 Apple Watch。

相比之下,Android 則是多家廠商皆共同內建的作業系統,加上硬體風格、定價和規格長處更加多元,讓 S9 相比 iPhone X 得面對更多同級競品。蘋果則只要在硬體上做出合理的升級,即便談不上精彩,也足以說服 iOS 用戶繼續留用。

當然,蘋果推出新品的時機正好把握住 iPhone 6、6s 用戶的換機潮,也是成功主因。目前,iPhone 6 系列仍是蘋果歷來銷量最佳的手機,為蘋果留存了巨大的用戶基數。

不過,儘管暫時在高階市場佔了優勢,蘋果仍得面臨手機市場逐漸飽和的難題。iPhone X 的高價能否藉由持續以特色新功能保持下去,也是蘋果接下來的難題。

《你可能還想看》

新版 Android P 甜點名稱公布了!Google Pixel 手機率先升級 9.0系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