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值得買嗎?華碩首款「劉海」中階機 ZenFone 5 開箱實測

2018/05/29 19:22 文/記者劉惠琴

華碩首款「劉海」中階機Zenfone 5,擁6.2吋全螢幕、螢幕佔比高達90%。(圖記者劉惠琴攝)

力拚台灣手機市佔一哥的華碩,首款「劉海」中階機 ZenFone 5 ,搭載雙鏡頭,主打強大的AI智慧拍照功能,儘管機身正面比iPhone X 小一號的「劉海」造型,引來不小的批評聲浪,不過,從四月上市開賣以來,整體性價比的表現,在通路市場上獲得不錯的口碑,也是目前網路上討論度極高的話題手機。據市調機構統計,4月全台手機銷售排行榜前20名中,首次進榜的 Zenfone 5 已搶進第17名。

日前,知名相機評測機構 DxoMark 公布實測結果,給了  ZenFone 5 高達 90分的總成績(與去年旗艦機HTC U11同分),獲評為「最傑出的中階拍照手機」,目前在手機相機排行榜為第12名,僅次於iPhone 8,堪稱是華碩 Zenfone系列有史以來,相機拍照最強大的手機。

Zenfone 5 機身體積大小與5.5吋手機相當,重量155克,頗為適中,雖稱不上非常輕巧,但也不顯笨重。去年5.5吋的Zenfone 4,重165克。(圖記者劉惠琴攝)

到底華碩為新一代  ZenFone 5 注入了哪些創新的研發能量?在效能、拍照的操作體驗上,相較於以往歷代  ZenFone 5 手機,帶來哪些新的驚喜與有感「升級」?單機售價11,990元,到底值不值得入手?《自由3C 電子報》取得  ZenFone 5 實機進行開箱測試,快一起來看看吧!

優點一、6.2吋「劉海」全螢幕

 ZenFone 5 擁 6.2吋、19:9比例的FHD+ 全螢幕,機身正面採用「劉海」凹槽設計,加上極窄邊框、無實體Home鍵,帶來高達90%的螢幕顯示占比,這點遠勝於目前市面上多數的旗艦機款。此次螢幕支援劇院級DCI-P3色域,用來瀏覽照片、追劇,畫質色彩表現頗佳。同時,機身體積相當於傳統5.5吋機身的大小,且整體的機身重量也頗為適中,恰當地兼顧到單手握持的手感。

儘管比iPhone X 小一號的「劉海」引來不少負面批評聲浪,但不可否認地,擁6.2吋大螢幕的 ZenFone 5,拜「劉海」所賜,為視覺瀏覽的舒適度大幅提升,此外,也增添手機的「存在感」與話題性。

Zenfone 5 搭載高通S630處理器,玩遊戲時,「劉海」螢幕會自動隱藏。開啟內建智慧效能模式,玩傳說對決遊戲也能跑得很流暢。(圖記者劉惠琴攝)

特別一提的是,在實測過程中發現,針對螢幕頂端的「劉海」凹槽顯示區域, ZenFone 5也會因應不同的應用程式,自動作優化調整。例如:播放YouTube影片時(螢幕直向)、玩傳說對決遊戲時(螢幕橫向)、開啟Chrome瀏覽器逛網頁時,劉海都會自動隱藏起來。

雖然針對「劉海」顯示區域,目前 ZenFone 5還沒有提供手動自訂的功能,但手機本身已能做到因應部分應用程式自動優化「劉海」顯示效果,就用戶端在操作使用上的視覺體驗細節之處,看得到華碩手機團隊的用心。

下一頁、AI雙鏡頭實測拍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