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容易「卡灰塵」失靈!新款 MacBook 鍵盤瑕疵挨告

2018/05/14 17:12 文/記者黃敬淳

記者的蝶式鍵盤目前並未出現問題,但因鍵程較淺,體驗確實比機械鍵盤差了不少(圖/記者黃敬淳攝)

蘋果在 2015 年的 12 吋 MacBook 上,首次推出了被稱為「蝶式鍵盤」的設計,主打更穩固的設計、結構上也能協助 Mac 造得更薄,隨後也被蘋果引進 2016、2017 年版的 MacBook Pro。不過,這項新的設計卻因設計瑕疵,已在加州面臨集體訴訟。

訴訟文件指出,已有數千名用戶因「蝶式鍵盤」的問題,最終讓 MacBook 的鍵盤按下去沒有反應。該文件並稱,即使只有非常少量的灰塵或小碎屑跑進鍵盤底下,也可能讓「蝶式鍵盤」最終無法使用。文件更指控蘋果內部早已知悉此項設計瑕疵。

實際上,國內外各家論壇、甚至蘋果自家的支援網站,確實有不少用戶回報蝶式鍵盤的瑕疵,內容則多是因灰塵卡在鍵盤內,導致一、兩個按鍵突然失效(但隨後也可能突然恢復正常)。外媒《AppleInsider》也引述蘋果直營店的 Genius Bar 數據,表示換了新的鍵盤設計後,返修鍵盤的用戶比例上升了 70%,甚至一度佔超過 Mac 故障案例的 11%。

蘋果則在官網上宣稱,搭載在新款 MacBook Pro 上的二代蝶式鍵盤,穩定度比傳統的「剪刀式」鍵盤高出 4 倍。

除了集體訴訟,美國也有一批用戶正針對「蝶式鍵盤」推動免費召修請願,並累積已有超過 1.7 萬名用戶簽署。不過,即使「蝶式鍵盤」運作正常,它仍然引起不少 Mac 用戶不滿。一些使用者認為,過淺的鍵程,讓 MacBook 打字起來不夠舒適。

有消息稱,蘋果希望在未來進一步擴大 Touch Bar(一條取代了 F 系列功能鍵的觸控條),讓 MacBook 變得有如雙螢幕、在鍵盤區塊全面改用觸控面板,並整合 iPhone 上的 3D Touch,因此鍵程淺的蝶式鍵盤,正是此一最終目標的過渡設計。

但也有人認為,推出蝶式鍵盤只是為了讓 MacBook Pro 更薄,以變得更好賣一些。

《你可能還想看》

499 之亂」不改善將開罰!NCC 今日約談電信三雄

499 之亂」中華電董座說分明:短期小確幸、不能只顧老客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