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大廠頭疼了!調研機構統計:用戶平均 3 年才換手機

2018/04/19 12:05 文/記者黃敬淳

(記者簡榮豐攝)

據調研機構 BayStreet Research 數據,在 2014 年,手機用戶大約每 23 個月會換一次手機,但過了 4 年後,此數據已大幅拉長至 31 個月。預估到了明年,用戶換手機的周期還會進一步延長,來到 33 個月,相當於快 3 年才換一次手機,亦超過目前電信業通常最久綁約 30 個月的期限。

實際上,智慧型手機發展成熟、即使是 2 年前發表的舊機也堪用,加上新品缺乏強勢且具必需性的新亮點,可能是此項趨勢的原因。手機售價隨著零組件成本抬升而變高、加上電信業者刪減補貼,也進一步助長消費者不再換機的動機。據調研機構 Strategy Analytics 數據,去年全球手機出貨成長率僅 1.3%,不到 2016 年成長率的 4 成。

中國手機市場亦可能是此一趨勢的受影響者。延續去年第 4 季以來的跌勢,今年首季,中國市場的手機出貨仍大幅減少 27.9%,涵蓋春節傳統旺季的 2 月,更有著 38.7% 的暴跌。目前,中國仍是全球最大的手機市場,佔有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約 3 成,約達 4.4 億支。去年 2017 年,中國手機市場亦是首度衰退。

頂尖的全球手機大廠也受到此一趨勢的影響。三星與蘋果都在拓展「舊機換新機」的銷售方式,以和二手機市場競爭並吸引用戶入手新機。一向主打高價旗艦機的蘋果,也得依靠 iPhone 7、iPhone 6s 等較平價的舊機保持銷量力道,甚至傳出 iPhone 7 被追加千萬筆訂單,創下首例。

韓媒《Korea Times》則認為,下一個新手機亮點可能會是摺疊式手機。這種手機可以藉由柔性面板摺疊機身,與早期的「貝殼機」不同。有消息指出,三星與華為將是最快發表這類手機的廠商,時間點則預估是在今年底,但上市時間則可能會延後許多,來到明年以後。

《你可能還想看》

蘋果仍是獲利王!一款 iPhone 搶下 35% 全球利潤

4K 螢幕 + 雙鏡頭!Sony 官網突發表「旗艦」手機新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