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知名分析師:蘋果的問題在「軟體」、甚至遭 OPPO 追上!

2018/04/12 11:38 文/記者黃敬淳

(圖/翻攝自蘋果官網)

凱基投顧知名分析師郭明錤近日出具報告,認為蘋果的軟體水準相比硬體,正面臨創新上的落後。郭明錤並認為,這可能影響蘋果在軟硬整合上的發展道路,而後者是蘋果創業以來,就一路遵守的產品開發策略。這也將成為蘋果近年來在產品設計上的主要挑戰。

郭明錤指出的例證是 AR 擴增實境。這項功能可以讓用戶透過 iPhone、iPad 的相機鏡頭與手機螢幕,看到虛擬物件出現在現實世界。儘管蘋果去年發表的 iOS 11 就率先推出了開發套件「ARKit」,但是只過了 6 ~ 9 個月,中國廠商 OPPO 的手機就已大幅追近相關技術,與手遊《王者榮耀》合作推出專屬的 AR 擴增實境功能。

這個過程中,OPPO 負責了 API 開發工具,並整合手機的軟硬體,從而讓《王者榮耀》的 AR 版只有 iPhone 與 OPPO 手機能支援。儘管後者因產品策略,在硬體效能上與 iPhone 有一段差距,但仍實現了對效能要求不低的 AR 功能。

透過 AR,用戶可以從手機或平板看到現實生活中沒有的虛擬物件,如圖中的地球即為虛擬的(圖/翻攝自蘋果官網)

郭明錤也批評,新一代的 iOS 已即將推出,但去年亮相的 ARKit 卻仍然沒有重量級的 App 與應用。蘋果也浪費了在 AR 領域的 3 項領先優勢:(1)率先推出 AR 開發工具;(2)自製的處理晶片;(3)經過客製的主鏡頭。

郭明錤推論,由於 OPPO 在 AR 上的開發能力,甚至超越了 Google 趕在 ARKit 幾個月後、於 Android 上推出的 ARCore,這意味著中國手機產業在 AR 領域已經有進入市場的能力,甚至可能削弱 iPhone 在中國的銷售前景,因中國廠商已開始展示不輸給蘋果的軟硬整合水準。目前,蘋果在中國的營收,已佔了全年的 1/4。

今年,蘋果在軟體上的表現亦飽受批評。除 iOS 11 穩定度廣受抨擊,Mac 一度爆出能不輸入密碼就取得 root 權限的重大瑕疵,在其「智慧音響」HomePod 推出後,Siri 的水準落後 Google、Amazon,也遭到不少評論點明。《彭博》則在稍早爆料,指新一代的 iOS 12 將不會著重在新功能,而是會嘗試提升穩定度。Mac 部份,則可能讓 Mac 首度能執行 iPad App。

《你可能還想看》

電池續航力有望提升?傳三星新旗艦 Note 9 規格曝光

Computex 展將登場、聚焦 6大亮點!電商龍頭亞馬遜首度參展

月租 499 4G 吃到飽 + 網內免費!中華電信推公教限量方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