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iPhone X 銷售無力!台供應鏈營收大挫 7 千億、挽救得靠平價舊機

2018/03/14 13:38 文/記者黃敬淳

圖為 iPhone 8、8 Plus(圖/翻攝自 Flickr,CC BY 2.0)

據《日經》消息,因 iPhone X 在今年春節期間銷售明顯降溫、並預估會持續失速,台灣 19 家主要蘋果相關供應商的 2 月總營收相比去年同期重挫了 7.9%、大減台幣 7,039.1 億。此數據亦是 2 年以來的新低。

19 家廠商中,亦有 14 間營收下滑、並有 10 間來到 2 位數下跌,這包括 iPhone X 鏡頭供應商大立光的 2 月營收重挫了 35.3%。主要組裝廠鴻海、以及晶圓代工廠台積電,也分別下滑了 4%、以及 9.5%。

而據元大證券分析師預估,iPhone X 在今年第一季的出貨可能還會比原先預估的 2,000 萬支更低,僅有 1,600 萬支,到了第二季甚至將來到 700 萬支。不過,因蘋果的舊機、以及平價 iPhone 的需求仍相對健康,加上 iPhone X 與 iPhone 8 單價較高,iPhone 銷售以及供應商營收還不致於全面崩盤。

圖為紅色版 iPhone 7。有傳聞指為刺激銷量,蘋果可能會在今年年中推出紅色版 iPhone 8(圖/翻攝自 Flickr,CC BY 2.0)

實際上,若合計今年 1 月與 2 月的營收,前述的 19 家廠商中雖然還是有 10 家出現營收下滑,但整體仍上漲了 3.2%;表現最佳的南亞科(供應記憶體),在眾家蘋果供應鏈大衰的 2 月,更是逆勢成長了 49.3%,1、2 月營收亦合計成長了 50.2%。

另外,據日本調研公司 BCN 數據,今年 1 月日本智慧型手機銷售量,iPhone X 的佔比已從去年 11 月上市時的 21.7%、大降至 9.6%,僅有 iPhone 8 的 1/3 不到,顯示較平價的 iPhone 已開始成為支撐 iPhone 銷售的主體。

實際上,負責供應 iPhone 8 鋁合金邊框、以及 iPhone 7 機殼的台廠可成科技,在今年 1 月、2 月,亦合計繳出 44.6% 的成長,明顯好過多數台廠供應商,顯示 iPhone 8、iPhone 7 的訂單似乎正在成長。和碩董事長童子賢也曾暗示,iPhone「舊機種的需求隨著新機種問世降價而攀高」。

【你可能還想看】

HTC 海外銷售傳佳音!U11「SIM-Free」版日本預購售罄

「可用元素變少」!Sony 設計師回應新機外型與 HTC U11 相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