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爸媽該學起來!蓋茲、賈伯斯嚴禁小孩玩電子產品

2017/10/24 17:23 文/記者黃敬淳

儘管深度參與、或引領了相當多重要的科技革命,矽谷的家長卻似乎更小心於讓他們的孩子使用 3C 產品。實際上,矽谷的兩名傳奇人物:比爾蓋茲(Bill Gates)與賈伯斯(Steve Jobs),對於是否讓自己的孩子使用 3C 產品,就採取相當嚴謹的態度。

賈伯斯與蓋茲(圖/翻攝自 Flickr)

賈伯斯曾在 2011 年接受《紐約時報》 專訪時表示,他拒絕讓孩子使用同年剛推出的新款第二代 iPad(他亦於同一年過世),同時也補充指出,在自己家裡,孩子想使用 3C 或其他科技產品其實受到許多限制。蓋茲則會限制小孩玩電玩的時間,同時也禁止他的兒女在 14 歲前擁有手機。有趣的是,蓋茲的妻子也曾表示,蓋茲曾拒絕女兒購買 iPod 的請求。實際上,蓋茲也不允許家裡出現蘋果產品,包括 iPhone 與 iPad。

不少研究也提及過智慧型手機或社交軟體對青少年心智的負面影響。13、14 歲的青少年如果太常逛社群網站,憂鬱的機率將上升 27%;每天使用超過 3 小時的手機,則可能讓自殺機率上升 35%。一篇來自聖地牙哥州立大學的研究則指出,相比中學時期還沒有智慧型手機的世代,美國的「i 世代」青少年與朋友廝混的時間更少,約會更少,睡得更少,也更少有人有駕照。實際上,他們甚至連做愛的頻率也更少,唯一增加的只有感到寂寞的頻率。

蓋茲的長女。她目前仍在史丹佛大學就讀(圖/翻攝自 YouTube)

特別的是,相比全美不少相繼採用 iPad、Chromebook 進行教學的公立學校,矽谷的一些學校則相對「反科技」一點。部份學校除了沒有加入程式教育,對人文美學的關注也多了些,比如 Brightworks School,就增加了美學創意,Waldorf School 則加入更多關於尊重別人和合作的課程。

有趣的是,在蓋茲的長女到史丹佛大學攻讀學士學位後,蓋茲也關心起科技對教育的影響力。他設想了一種透過科技產品與演算法,為個人打造專屬教育課程的系統,但仍然會配有一名教師引導學生不過度沉迷或分心。蓋茲表示,他相信科技產品對於青少年個人發展有用,但不包含娛樂用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