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不能在 iPhone 刷指紋了?傳蘋果明年全面改用 Face ID!

2017/10/16 13:31 文/記者黃敬淳

儘管 iPhone X 還沒上市、用戶對臉孔辨識的接受度也還不清楚,但據 KGI 知名分析師郭明錤的說法,蘋果可能已經準備好全面放棄讓用戶使用 Touch ID 指紋辨識了…

(圖/美聯社)

稍早郭明錤的一份報告指出,為了強化對 Android 陣營的領先,蘋果將會繼續推動結構光 3D 感測器,並將 Face ID 臉孔辨識全面整合至 2018 年推出的 iPhone 9。同年可能亮相的,還包括以 3D 感測器為基礎打造的 AR 應用。實際上,Face ID 也僅僅只是這批感測器的其中一種應用方式而已。

有趣的是,儘管 iPhone X 上市前,市場曾頻傳蘋果嘗試在螢幕面板上整合 Touch ID 指紋辨識,但後續似乎因為 3D Touch 面板增加的厚度、導致光感式指紋感測穿透性不佳,才讓蘋果最終放棄這項設計,讓 iPhone X 僅能使用 Face ID。而除了 iPhone,蘋果也預估在新一代 iPad Pro 改用 Face ID。

從 iPhone 5s 發表以來的指紋辨識可能要消失了?(圖/翻攝自 Flickr)

實際上,像這樣在開發期間臨時移除一項外界熱議的功能,蘋果也並非首次。在 iPhone 6 推出前,市場也曾傳聞蘋果將使用藍寶石晶體當作螢幕玻璃,但後續非但沒有實現,還導致藍寶石供應商「GT Advanced Tech」事後申請破產。

特別的是,郭明錤 9 月間一份觀點相似的報告,則強調蘋果可能還得視 iPhone X 的市場反應,來決定螢幕指紋技術的研發投入。郭明錤也預估,蘋果的策略預料將影響 Android 生態圈的動向。未來 Android 廠商除了可能減少螢幕指紋技術的研究,還將嘗試朝 3D 感測式臉孔辨識投入,但 2018 上半可能還是會有一些中國廠商,在新品螢幕上內建指紋辨識。

三星 Galaxy S8 選擇在背面搭載指紋辨識(圖/翻攝自 Flickr)

至於螢幕指紋技術為何成為不少廠商追逐的目標,其中重要的原因是全螢幕與 18:9 設計的手機開始成為主流。在人類手掌不會變大的情況下,為了增加行銷亮點並減少手機的實機尺寸,將指紋內建至螢幕就成為極好的選擇。不過也有一些廠商採用折衷辦法,將指紋辨識放到手機背面,如三星的 Galaxy S8。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