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iPhone 8 電池為什麼膨脹炸燃?三項可能原因報你知…

2017/09/29 15:43 文/記者黃敬淳

吳姓女子購買的i8,才用三天,就出現充電中自行爆裂狀況。(記者李忠憲攝)

日前,台中吳姓女子購入iPhone 8 新機,充電不久就自行爆裂開來,疑似因電池膨脹惹禍此外,日本也有網友表示新買的iPhone 8 拆開盒裝後發現螢幕面板與機體分離,導致無法使用。儘管實際原因仍待蘋果原廠調查,但包括去年的 Galaxy Note 7 風波在內,電池膨脹甚至炸燃,已經是常見的手機瑕疵,然而電池又通常會因為哪些緣故發生這類問題?

(圖/翻攝自 iFixit)

一、電池短路

短路在手機電池上,通常是正負極不慎連接,產生瞬間的大電流與能量,並對電池穩定度造成影響。短路的成因很多,常見的除了電池設計問題(如 Note 7),製程瑕疵與外力(如手機被重摔),也可能使絕緣隔板變形、破損,讓正負極產生不洽當的連結。

二、保護機制失效

為了讓電池不致過熱,或是過度充放電,手機會有一些保護機制,能透過電路設計或晶片管理,讓手機溫度與充放電過程能維持穩定。因此,如果保護晶片設計不當甚至失效,或是日曬、長時間高性能使用(如 3D 手遊),久了都有可能讓電池穩定度失衡,導致電池內部壓力變大,進而膨脹。

另外,若是誤用品質不良、保護機制不足的充電器或電線,也可能因電流不穩定,影響手機的電池安全。

(圖/翻攝自推特)

三、庫存品

儘管電池出廠前都會有一定管理方式,但如果電池儲放太久、電壓太低,裡頭的電解液可能會變質汽化,讓電池膨脹。如果是在手機一開封,或是新電池一到貨就有膨脹情形,就有可能是因為電池放太久所導致。這次iPhone8屬剛上市新機,會是這個原因的影響應該不大。

值得注意的是,電芯只要充滿電,都會有些微的自然膨脹,加上手機電池本身的能量很小,絕大多數情況下(包含掉進水裡),要發生短路、膨脹或是「爆炸」並不容易,因此消費者不用過度擔心。至於此次 iPhone 8 的事故僅是個案,亦或是全面性的設計問題,目前官方尚未提出答覆。提醒用戶不論是新舊機,使用上正確充電至少是降低意外發生的第一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