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騙過蘋果 Mac 的惡意軟體被揪出!小心電腦攝影機被駭 快用 3 招自保

2017/07/27 18:58 文/記者劉惠琴

騙過蘋果 Mac 的惡意軟體被揪出,駭客入侵後能自動操控攝影機錄影、錄音!(圖翻攝自ZDNet)

使用蘋果Mac電腦的果粉們注意了!外媒 ZDNet 最新報導指出,一款名為「Fruitfly」的惡意監控軟體,日前被發現到有部分 Mac 電腦設備,已遭到入侵感染。該報導提到,「Fruitfly」惡意軟體會自動開啟電腦上的Webcam,透過螢幕上方的攝影鏡頭,遠端遙控方式進行竊錄截圖,並能控制滑鼠、鍵盤,以盜取該用戶登入電腦所使用的帳號密碼、網路銀行帳號等資訊。

騙過蘋果 Mac 的惡意軟體「Fruitfly」,會入侵攝影機遠端監控偷窺!(圖翻攝自bgr)

此外,跟一般勒索病毒不同的是,這款惡意軟體主要目的是「監控」,並不會主動跳出視窗,因此,即使用戶被駭客入侵也無法在第一時間察覺。據了解,到目前為止,約有4百台左右的 Mac 電腦已遭到感染,災情傳出的地區有將近九成發生在美國。

騙過蘋果 Mac 的惡意軟體「Fruitfly」,會入侵攝影機遠端監控偷窺!(圖翻攝自ZDNet)

不過,其他國家地區的Mac電腦用戶,千萬也別掉以輕心。現任職於Synack 網路資安公司的首席安全研究專家 Patrick Wardle 表示,「Fruitfly」是一款具有強大監控攻擊能力的惡意軟體,以 MacOS、OS X 系統為主要目標,根據他研究分析所做的推判認為,「Fruitfly」並非是存在於 MacOS 系統漏洞,而是藉由網址連結的方式,用戶只要一點進去,電腦就會遭到感染。

另,外媒報導還指出,這款惡意監控病毒潛伏期相當久遠,從程式碼相關文件,推算至少已存在有超過三年以上。且很可能因為使用的是舊版的程式碼,因此得已繞過系統安全檢測。雖然目前尚未傳出重大災情,但仍存有竊取隱私的風險,提醒 Mac 電腦用戶,來路不名的網址千萬不要亂短。

此外,Patrick 提供兩個可偵測此惡意監控軟體的程式,包括有:「Oversight」 ,此程式可偵測電腦的攝影鏡頭、麥克風是否有被開啟。至於另一個名為「BlockBlock」,則可檢查所使用的Mac電腦是否存有可疑的惡意程式。

預防「Fruitfly」被駭客入侵,除了上述兩個程式之外,除非有使用需求,非必要的話可使用貼紙把電腦攝影鏡頭貼住,也是防堵被竊隱私的小撇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