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網路謠言滿天飛!6 招破解「假新聞」詐騙新手法

2017/07/19 16:25 文/記者劉惠琴

網路詐騙手法層出不窮,但你知道有「詐騙新聞」嗎?網路新聞文章暗藏陷阱,網路犯罪集團利用販賣「假新聞」產製特定議題內容,透過不肖新營利模式,操控社群媒體引發口碑傳播效應,讓不實的新聞文章被特定留言按讚數給灌爆,藉此影響股價、油價與金融市場等

針對假新聞議題亂象,趨勢科技進行深入研究,於最新公布報告指出「假新聞」已發展出一種新的營利模式,成為網路犯罪新手法。(圖/趨勢科技)

國內資訊安全業者趨勢科技,針對「假新聞氾濫事件」現象進行深入研究,揭露此網路犯罪的詐騙新手法,並提出判斷新聞真偽的6大準則,提醒大家務必要提高警覺,以避免受到不實網路新聞的混淆,在尚未查證就轉傳給親朋好友,經過網路謠言以訛傳訛,間接成為網路詐騙的幫兇。

趨勢科技揭露網路犯罪集團如何利用假新聞操控特定議題,以達到影響商業金融市場等目的。(圖/趨勢科技)

根據趨勢科技日前所公布的最新研究報告指出,網路犯罪者不只是散播假新聞,還包括產製這些新聞故事,並行銷給目標族群,手法類似於社群媒體行銷運作與內容行銷服務,甚至透過點擊詐騙殭屍大軍為特定貼文或影片的觸及率灌水,以讓特定內容更具權威性及可信度,間接操控話題風向。例如:中國「寫作幫」販賣產製內容,每篇只需100至200人民幣(約400至800台幣)不等,甚至也利用社群媒體引發口碑效應,讓新聞文章被特定留言讚爆。

趨勢科技針對假新聞現象深入研究,最新公布報告指出「假新聞」已發展出一種新的營利模式,成為網路犯罪新手法。(圖/趨勢科技)

此外,該報告還提到有心人士利用販賣「假新聞」服務散佈不實訊息,以達到特定目的,其中,以「政治」及「商業」目的最為常見,將能讓全世界政治、金融局勢和整個媒體產業產生受到巨大影響。

趨勢科技表示,假新聞的產製及散布已成為新的不肖營利模式,呼籲網友們在用手機或電腦瀏覽新聞文章時,若發現到新聞內容出現以下徵兆,就很可能是假新聞:

1.誇張聳動、讓人忍不住想點閱的標題,可能為惡意「點擊誘餌」

2.可疑的網站地址,可能冒充真實的新聞網站

3.內容出現拼字錯誤或網站版面不正常

4.明顯經過刻意修圖的照片或圖片

5.沒有附註發佈日期

6.未註明作者、消息來源或相關資料

中國寫作幫的內容傳播散布服務報價。(圖/趨勢科技)

另,假新聞散佈部分,還有一種據稱是統包式解決方案的包套裝服務,例如:建立最多可運作1萬個裝置的網路內容農場,包套式服務包含一個實體伺服器、一邊連接到手機的USB集線器,一邊連接到入口平台,以佈署與管理各項任務。此服務同時宣稱可以欺騙衛星定位、無線WiFi與基地台地點,以及透過腳本集讓整個運作自動化(包括點擊與打字)。 

透過遠端操作多台行動裝置的平台,以建置網路內容農場,並進行散佈假新聞。(圖/趨勢科技)

特別一提的是,這份有關「假新聞製造機」的研究報告還提到,除製造假新聞,中國市場還提供可以操弄網路民調與投票的服務,包括微博速與倫橋平台都提供此類服務:「微博速針」對微博上產生5,000票,要價350元人民幣,「倫橋平台」則承諾在24小時內提供1,000張選票,收費200元人民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