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跟著地圖走也能迷路?神經科學家:依賴導航會變笨!

2017/03/25 14:28 文/記者譚偉晟

(圖/pixabay)

不少人可能都會習慣透過地圖導航,像是 Google Maps、Apple Maps、Here Maps 等應用,藉此規劃路線前往目的地。不過最新研究發現,過度依賴地圖導航,可能會導致人腦的方向感變得更差!

根據《The Guardian》的報導,英國倫敦大學神經科學家 Hugo Spiers 指出,當人們透過地圖應用理解路線、並且藉由導航的指引前往目的地時,負責處理方向感的大腦區域就不會有活躍行為。

(圖/pixabay)

該研究指出,當人們遵循的是導航方向指引,而缺乏腦中的路線規劃時,會導致用於想像路線的腦部區域不再活動。透過 24 名志願者的腦部掃描,該研究發現透過自己腦袋規劃路線的志願者,與記憶、規劃、決策相關的腦部區域都有活動。

但是透過 GPS 地圖導航的志願者,這些腦部區域都沒有活動,說明習慣透過 GPS 地圖導航的人,為何在面對實際街道的方向感更差。該研究被刊登在《自然通訊》期刊上,強調僅有透過自己腦力規劃路線的人,有辦法設計出最短路線選擇。

該研究還發現了不同城市對於人們導航能力的影響,像是倫敦由於市區內小巷弄和彎曲街道特別多,因此會導致行進在倫敦的人們的腦部活動特別旺盛。至於紐約曼哈頓地區由於路線簡單,因此行進在這座城市的人,不太需要高度的大腦活動。

【延伸閱讀】
 總是忘記停車位置?啟動 Google 地圖「隱藏功能」幫忙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