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Mac 用戶留心,新勒索病毒會偽裝成「修復工具」!

2017/02/25 17:29 3C科技頻道/綜合報導

(圖片來源/Toms Guide)

在過去,Mac 電腦經常被視為是病毒絕緣體,多數使用 Mac 電腦的使用者幾乎都不會裝防毒軟體。但現在,由於使用人數增加,不少專為 Mac 所設計的惡意軟體逐漸地出現於市面,之前曾報導過的電子郵件加密勒索病毒就曾讓不少人吃盡苦頭,現在更爆出一款新的「加強」版本。

(圖片來源/BetaNews)

根據《Toms Guide》的報導,外國防毒公司 ESET 最新發現一款新的病毒,勒索力度更大。該病毒會利用軟體授權的破解方式來誘導用戶,將所有的文件給鎖上,並趁機要求一筆新台幣 10000 元的「解鎖費」。但這個新的惡意病毒,不一定會給用戶解鎖金鑰。

一名 ESET 的部落客 WeLiveSecurity 發表了這款惡意病毒的全貌,據了解,勒索病毒透過惡意誤導的程序,來引誘欲安裝一些昂貴的軟體(如 Adobe 工作軟體)的用戶,在軟體授權階段允許安裝該惡意軟體。

示意畫面。(圖片來源/Intego)

如果用戶安裝了任何一個誘導軟體,就會出現一個透明的視窗,並要求用戶點擊「解鎖」按鈕來修補工具軟體,實際上惡意軟體正在為電腦裡的文件作加密的動作,並且在用戶的桌面上產生一個「Readme」的文件。

該文件內容當然就是勒索訊息,告訴用戶「你的資料已經被加密,我們握有你的解鎖金鑰,不要浪費時間去嘗試解鎖,直接付款給我們」。並勒索約美金 286 元(約新台幣 10000 元)的價碼換取金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