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VR 不足以改變世界!「微軟第一發明家」分享 MR 混合實境的關鍵優勢

2016/12/09 12:15 文/記者譚偉晟

(圖/記者譚偉晟拍攝)

當 Google、Facebook、三星、HTC 等科技公司紛紛投入在 VR(Virtual Reality)虛擬實境領域的開發時,微軟(Microsoft)卻顯得一意孤行、只想要盡快讓 MR(Mixed Reality)普及。對於微軟對 VR 領域的看淡,HoloLens 發明人、同時也被譽為微軟第一發明家的艾力克斯(Alex Kipman),詳細說明了為何微軟選擇了一條與大家都不同的路線。

艾力克斯是微軟技術專家、同時也是 HoloLens 發明人,目前擔任微軟 Windows 與裝置事業部新裝置部門負責人。他曾被《時代雜誌》評選為「年度百大最具影響力人物」。這次在深圳 WinHec 大會上,艾力克斯特別現身,分享 Windows 10 所期望帶來的 MR 體驗為何。

他指出,單單只是 VR 裝置對他而言,是一個不足以改變世界的選項。最關鍵的原因在於 VR 與 MR 的根本性差異,也就是與現實世界互動的能力。MR 之所以與 VR 不同,就在於透過演算機制,MR 應用可以把現實世界中的物件加以捕捉,呈現為虛擬實境中相同尺寸、相同位置的物件,以便讓用戶在虛擬世界中使用。

(圖/記者譚偉晟拍攝)

透過 MR 技術,頭戴式裝置能夠正確的理解用戶的所在位置,用戶也才能真正的參與虛擬世界,這是目前多數 VR 裝置還沒有辦法做到的。艾力克斯指出,像是 Google 和三星,他們打造了相當不錯的 VR 裝置,也就是 Daydream View 和 Gear VR,用戶可以透過這種裝置享受 VR 內容,但這種透過智慧型手機達到的 VR 體驗,只能讓用戶坐在椅子上享受虛擬內容,距離微軟想要的 MR 混合實境的還很遠。

艾力克斯指出,微軟對這種靜態的 VR 體驗不感興趣,他同時指出 MR 混合實境其實是一個很大的概念,只要是能夠判斷用戶位置、物件位置與尺寸、並且有能力將其結合的裝置,都可以概稱為 MR 裝置。因此像是 3Glasses Blubur、HTC Vive、Oculus Rift 這類 VR 裝置,其實都有能力發展出 MR 體驗。

但從 VR 轉換到 MR 還需要多少努力?艾力克斯特別對此作出澄清,MR 並非是一個未來,而是一個「正在發生」的事實。在 2016 年 6 月 Computex 展上公布了 MR 概念後,目前已經有 Asus、Acer、Dell、Lenovo、HP、3Glasses 等合作夥伴,共同開發 MR 混合實境頭戴式裝置,準備推送到消費者市場,未來微軟更將朝無線化裝置的方向努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