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很怕私密檔案被綁架?資安專家建議做 4 件事!

2016/09/21 14:55 文/記者譚偉晟

趨勢科技總經理洪偉淦(圖/記者譚偉晟拍攝)

勒索軟體已經成為當今駭客最愛的病毒選擇,由於用來綁架企業用戶與一般消費者電腦的勒索軟體,可以要求贖金支付、獲取龐大收益,因此愈來愈多駭客藉由自動化網路陷阱來誘使用戶中標。趨勢科技特別針對日益嚴重勒索軟體災情,提供幾個簡單的自保方法。

(圖/記者譚偉晟拍攝)

奇怪的 Email 不要亂點開

趨勢科技分析,台灣近六個月遭勒索病毒攻擊已經超過 200 萬次,其中 2016 年第二季比上一季成長了 4 倍之多,是亞太地區僅次於日本的第二高國家,平均每 8 秒就有一個裝置遭到攻擊。儘管主要攻擊集中在企業用戶,但仍有 40% 左右的攻擊是針對一般消費者。

由於考慮到勒索軟體的攻擊方式,主要有透過「誘騙信件」與「網頁植入」等兩種方式,因此趨勢科技建議用戶對於來路不明的信件,切記不可輕易點開。儘管詐騙信件的手法不算創新,卻仍舊是勒索軟體最常用來植入病毒、綁架電腦的有效手段。

(圖/記者譚偉晟拍攝)

啟用擋廣告軟體,以及瀏覽器警示功能

除了惡意信件,另一個主要的勒索軟體入侵管道,則是透過網頁瀏覽來偷偷植入病毒。趨勢科技表示,這其中還分為「掛碼」與「惡意廣告」兩種,其中掛碼的方式是駭客直接入侵網站,將病毒植入網頁中、一旦用戶瀏覽就會被病毒入侵電腦。

因此這部分僅能透過避免瀏覽不安全的網站,或是透過瀏覽器與防毒軟體的網址檢測功能,來盡可能避免瀏覽到有危險的網頁。至於惡意廣告的部分,藉由 Ad-Block 等檔廣告軟體,多少可以避免惡意廣告的出現,但對於少數可能出現的漏網之魚,這種防護方式仍有其極限。

【下一頁】
害怕勒索軟體暗中運作?請注意以下步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